科创板改革破局期待呵护亦需诤言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2-01 03:3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已经落地,征求意见期结束后3月初将进入规则的全面修缮制定阶段。同时,上交所相关技术系统平台的建立、改造与联调测试有望在3月底之前完成。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关键的一次制度创新改革——股票注册制下的科创板,最快可能在上半年“开板”。

科创板是一个全新的证券交易板块,具有独立、独特的上市审核、发行承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询价定价及配售、信息披露、运行交易、持续监管与退市等相关规则。但是,它仍需基于沪深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既有的系统框架去运行,它仍需在我国当前的投资者土壤中来实施。科创板的差异化制度设计是亮点,但它不是一劳永逸的代名词。现在只是制度的初步落地,未来更需全市场的理解与呵护。

科创板相关制度设计既要平衡好发行人及投资者等各方的利益,又要保证足够的公开、公平与公正;既要防止市场过度投机,又要维持交易流动性和市场活跃度。这次的科创板系列规章制度征求意见稿,已经在试点注册制的理念、市场化的约束原则、差异化的交易与监管安排等方面逐一涉及。

增量改革的亮点非常醒目。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短板的重大机遇,也是完善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突破口。上交所对审核内容、机制、方式、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专门成立上市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引入外部智囊;发行价格、规模与节奏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询价、定价及配售等环节由机构投资者主导;在信息披露、投票权差异、持续督导、股份减持、股权激励等方面作出精细化调整。此外,允许发行人保荐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股票配售,并要求相关证券分析师定期出具持续督查的投研报告,权利义务约束相得益彰。

客观而言,在这一渐进式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过程中,上市审核与发行承销比较可控。而科创板股票一旦发行上市,繁杂琐碎的环节开始增多,一些始料未及的现象可能会出现。“50万元+24个月”的投资者适当性门槛是宽松还是严格?新股上市首日可融券、前5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在大幅增加市场活跃度的同时会不会引发异象?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标准严、程序严会否遭遇各种阻力?

中国资本市场28年的实践表明,问题的产生与演变都不是孤立的,既无法一蹴而就,也很难在原有的市场中加以解决。我们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走的就是一条“突破”之路。在这一过程中如果出现市场争议,那也是正常现象。科创板与注册制改革有其艰巨性与复杂性,从上而下都应正视改革成本的存在,努力降低成本。相比海外成熟资本市场上百年的风雨历程,28岁的A股“正当年”,刚迈向成熟却仍略有青涩,这个巨大潜力和空间,才是我们勇于改革、突破的机遇和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