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复盘2009-2018年春季躁动:今年春季“躁”动怎么演绎?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王剑辉 2019-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判断:我们认为,本次春季躁动的可能会迟到却不会缺席,但反弹的力度和持久度可能会弱于以往。从节奏上来看,随着商誉减值风险在一月下旬的集中释放,叠加资金面在2月份的宽松,市场有望在春节前预热,在两会前达到顶点,随着两会结束而回落。其中,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和三月份社融数据将是影响指数走势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倘若社融数据企稳,中美贸易谈判顺利达成协议,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指数的反弹行情有望在3月延续;倘若中美贸易谈判和解失败甚至再度升级或是社融数据并未如期出现好转,市场风险偏好将再度面临制约,指数春季躁动行情或将提前结束。

通过对历史上的数据进行复盘,我们发现春季躁动在近十年从来没有缺席过,即沪指在1-2月间普遍存在5%以上(2017年为4.82%)的涨幅。我们选取了2009年-2018年十年间的数据,对历年春季躁动的启动时间、持续时间、三大指数表现、行业表现做一个梳理。

春季躁动在一月启动概率要大于二月启动概率,持续时间普遍在20天以上,最长可达到82天。从启动时间上来看,近十年间有8次在1月启动,启动概率达到80%。其中,最早一次在1月2日启动,最晚一次在2月9日启动。而从持续时间上来看,持续时间普遍在20天之上。其中,持续时间最长的是2011年,持续时间达到82天;持续时间最短的是2016年,持续了23天;从平均水平来看,近十年春季躁动持续时间的中位数为39天。

从市场表现来看,春季躁动期间沪指涨幅普遍在5%以上(2017年为4.83%),涨幅中为数为7.83%;而从指数间比较来看,创业板指数涨幅跑赢沪指涨幅的概率超过60%。在历次春季躁动中,2015年春季躁动市场涨幅最大,沪指上涨幅度达44.28%,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也达到48.79%和58%;而最小涨幅发生于2017年,沪指上涨4.82%,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仅上涨3.59%和1.7%。从指数间比较来看,创业板指在近九年中5次涨幅跑赢沪指,其中2010年和2015年创业板指在春季躁动中的涨幅较沪指高出10%以上。而从春季躁动涨幅中位数来看,创业板指11.56%的涨幅也好于沪指的7.83%。

从市场风格来看,2016年之前,成长板块表现显著优于金融周期消费板块,而进入2016年之后,金融消费领涨,成长大幅走低。2016年是市场风格显著切换的时间点。2016年前的八年间,成长板块领涨概率达到75%,平均涨幅达到20.3%,显著优于市场其他风格板块;而2017-2018年成长板块在春季躁动中表现垫底,平均涨幅仅有1.77%,而同期金融与消费板块的平均涨幅则分别达到8.93%和4.99%。

春季躁动的逻辑主要有三个方面:基本面空窗期下政策预期升温引领主题性行情、年初流动性的相对宽松、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下这三个方面。

第一,随着1月中旬公布前一年的年度数据后,到三月初前,市场进入经济数据的真空期,基本面对市场的影响弱化。而在这个时期,落实前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下的政策预期不断升温,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

第二,年初流动性环境的整体宽松为市场行情的催化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由于年初时间点往往与春节相重合,节前资金需求量较大,因此央行往往需要通过调整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来稳定市场流动性,例如2012年、2015和2016年2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018年的临时动用准备金安排。而在春节过后,随着资金回流到银行间,将使得一季度中后期的流动性环境极为宽松。

第三,年初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在新的考核指标下建仓布局,也是不断推升指数上行的重要原因。年初随着新的考核指标的制定,公募基金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回升,普遍在一季度进行建仓布局。

我们将本次春季躁动演绎的逻辑分析如下:第一,政策预期方面,在央行全面降准政策落地后,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趋势已经非常显著,而包含大规模减税、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科创板的细则落地有望在两会附近落地,进而引发主题性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