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12月信贷规模超预期,企业贷款结构现改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19-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新增信贷规模超预期,投放结构现改善迹象

12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4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同环比分别提升0.2pct、0.3pct。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同比多增4995亿,在监管强化信贷投放引导、尤其是对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下,信贷投放放量。投放结构来看:1)新增居民贷款4504亿,同比多增1210亿,在中长期贷款同比基本保持平稳的情况下,增量主要是短期贷款(同比多增1343亿)。2)非金融企业贷款新增4733亿,同比多增2301亿,其中短期贷款负增790亿(同比少减194亿),长期贷款增1976亿(同比少增83亿),整体较此前(11月同比少增980亿、17年12月同比少增4895亿)大幅下滑的态势显现改善迹象;贷款增量仍然主要由票据贡献,12月新增票据投放3395亿,同比多增1955亿,增幅基本持平上月。12月非银金融机构贷款新增1518亿,同比多增1522亿。整体来看,信贷投放增量虽然仍以短期和票据为主,但企业信贷新增规模特别是中长期信贷同比下滑量出现了明显的改善迹象,反映加强信贷投放引导的政策在陆续落地。

全年整体来看,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同比多增2.64万亿,超出年初市场的预期。结构上,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有效需求不足,扣除票据的一般企业贷款表现羸弱(同比少增1.9万亿),缺口由票据补充(同比多增3.47万亿),居民贷款多增2300亿(短期多增、中长期少增);期限结构上来看,短期和长期一般贷款分别同比少增5518亿、1.13万亿。18年下半年中央强化逆周期监管,通过降准释放流动性和鼓励信贷投放驰援民企等政策引导,对贷款增量形成较强支撑,但年度结构上企业贷款相对疲弱。

12月社融增速下行但节奏放缓,年末表外规模明显压缩 12月新增社融1.59万亿,同环比分别略多增33亿、707亿,可比口径下余额增速同环比续降3.6pct/0.1pct至9.8%,绝对值多增的同时增速下行的节奏有所放缓。结构上:1)表外非标融资延续压降,委贷+信托+未贴现票据总规模表外减少1729亿元,同比多减5253亿、环比少减175亿,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同比大幅多降5600亿的情况下,未贴现承兑汇票新增1023亿,是自5月以来首次正增。2)股票融资持续低迷仅百亿增量,而企业债持续回暖,净融资3703亿,同环比分别多增3360亿、540亿。3)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9269亿,同比多增3500亿。4)12月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增362亿,同比少增487亿。贷款集中核销规模达2518亿,同环比多增459亿、1789亿,为17年以来单月最高。

全年来看,社融增量累计19.26万亿,同比少增3.14万亿,表外规模累计萎缩2.93万亿,贷款和债融均保持正贡献,18年新增量占同期社融的比例较17年分别提升19.6pct和10.9pct至81.4%和12.9%。

12月存款表现好于上年同期,全年企业存款同比少增,M1M2低位企稳12月人民币存款增长916亿,同比多增8845亿,整体好于预期。具体来看,企业和居民新增存款同比新增1.42万亿、1.15万亿,分别同比多增951亿、3744亿,预计信贷转存的影响。本月财政存款和非银机构分别收降1.04万亿、7821亿,但同比分别少降1958亿、1308亿。全年来看,存款累计新增13.41万亿,同比17年略有收窄,一方面居民储蓄增量提升(同比多增2.6万亿),但企业存款有所流失(同比少增1.93万亿);在财政加大投放下全年财政存款负增近600亿。

12月M1增速环比企稳,M2增速触底回升。12月M1增速1.5%,底部持平上月、较17年同期低10.3个百分点;M2增速8.1%,持平17年同期、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随着M1M2整体企稳,剪刀差维持负向高位。

投资建议:12月社融增速略有下行但降幅收窄,贷款和企业债融的多投放对表外压降形成对冲。12月小月不小,贷款在监管引导下同比放量多增,全年来看贡献社融超八成。月度结构上我们认为企业贷款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关注后续趋势。M1M2增速均底部企稳。展望19年,逆周期监管政策加码、叠加年初信贷集中投放,1月信贷规模预计放量,预计结构上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目前板块PB连续回调对应18年0.81倍左右,估值低位以及基本面相对缓和下,板块估值相对企稳,继续推荐招行、宁波、常熟、中信、上海、农行。

风险提示: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银行业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其资产质量更是受到整体宏观经济发展增速和质量的影响。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可能对行业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4)部分公司出现经营风险。银行经营较易受到经济环境、监管环境和资金市场形势的影响。假设在经济下滑、监管趋严和资金趋紧等外部不利因素的催化下,部分经营不善的公司容易暴露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从而对股价造成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