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周度观察第74期:汽车、家电消费政策出台后,消费增速就能反转了吗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刘娟秀 2019-0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消费刺激政策效用边际递减 2018年多种消费品消费增速下滑,发改委着重强调汽车和家电这两种,多因素导致2018年汽车消费负增长:其一,前几年的消费刺激政策透支了需求,抬高了基数。其二,名义GDP增速下行压制汽车消费。其三,信用收缩。其四,汽车进口关税调整对消费者预期产生影响。家电消费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是商品住宅销售增速从2017年1-11月的5.4%降至2018年同期的。这两个行业都正从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转变,同时,在经济低迷期与房地产下行周期,需求管理政策对汽车和家电消费的促进作用有限。

从“收入、房地产、供给”三方面促进消费 依靠需求管理政策来刺激消费的“量”,其效果相对有限,可以看到发改委副主任说的是稳住消费,延续了近期各大会议“稳”的基调。此外,发改委提到了三点:一是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二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三是破除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准入的体制机制障碍。此外,还需要有效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快速推出共有产权房、租赁房等,遏制地方政府坐庄土地的行为,进而房地产对消费的抑制也将得到缓解,再进一步打破一些制约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性障碍,加快城镇化进程来启动我国的内需市场。

未来消费走势展望 在经济走向低迷期的时候,逆周期政策只能起到对冲作用(改变斜率),而不能改变趋势,由于收入增速下滑、消费意愿下降、地产周期下行、信用扩张需要时间,消费增速趋于下行。对比2018年和2017年,食品、饮料、烟酒、文化办公用品等必需消费品处于“价格增速向上,名义消费增速向下”的趋势中,可选消费品处于“价格增速和名义消费增速均向下”的趋势中。随着涨价效应的减弱,消费的名义增速向实际增速收敛。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的这句话很好的阐述了消费升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消费增速下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为何会同时存在,而且这一现象可能会持续。发改委的发言表明后续消费政策组合可能是“稳总量,提质量”,这也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