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金黄金:矿产金业绩弹性大,集团优质资产注入预期强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黄孚 2019-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企黄金龙头公司,黄金储量及产量均居国内前三。公司大股东为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比例50.34%,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截至2017年底,公司保有黄金资源量495吨,仅次于紫金矿业、山东黄金,居国内第三位;2018年公司矿产金量约23.5吨,居国内第三;黄金业务毛利占比在70%以上。

中国黄金集团实力雄厚,上市公司有望获得持续的资源增厚。中国黄金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约有48家矿山企业,其中42 家以黄金生产为主。截至2017年底,上市公司保有黄金资源量495吨,集团保有黄金资源量1907吨(包含中金黄金和中金黄金国际的资源量)。根据集团作出的非竞争承诺,公司为集团境内黄金资源业务的唯一平台,未来集团境内大量的黄金资源有望持续注入上市公司,公司有望获得较为持续的资源增厚。

矿产金产量稳定,增产预期主要来自于集团资产注入。公司现有矿山生产情况稳定,矿产金量持续维持在23-24吨,未来增产主要来自于集团矿山的孵化和注入,潜力较大。

生产成本高于国内平均水平,矿产金业绩弹性大。一是公司自产金市值比为A股最高;二是公司自产金完全成本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率为1.26%,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因此在金价上涨过程中,公司黄金业有较大的业绩弹性。据我们测算,金价每上涨10%,公司归母净利约增加3亿元。

拟置入大股东优质铜钼资产,显著增厚业绩。公司拟作价45亿元收购大股东旗下内蒙古矿业90%股权。目前该公司年产金属铜约8万吨。内蒙古矿业2018年1-7月净利润5.79亿元,而中金黄金2018年1-6月净利润为2.61亿元,据我们测算,此次收购的内蒙古矿业按2018年1-7月业绩计算,年化PE约5倍多,若收购完成,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拟对中原冶炼厂债转股,降低财务费用,提升盈利能力。中原冶炼厂是公司业绩排名第二的子公司,2018年1-7月,公司净利润1.38亿元,但负债总额146.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7%,财务费用较高,本次债转股增资方已合计出资46亿,若全部用来转股,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望降至59.8%,财务费用有望降低。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1.25元。在2018-2020年黄金均价为270、303、330元的假设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07元、0.17元和0.25元。考虑到公司矿产金业绩弹性大,集团注入预期强,应享有一定估值溢价,给予6个月目标价11.25元,相当于公司2020年动态市盈率45x。

风险提示:1)公司黄金产量低于预期;2)美联储加息超预期,金价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黄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