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年水泥行业投资策略:供需博弈中探寻区域性机会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9-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增产能与去年基本持平,产能总量上冲击不大,但对各区域冲击各异。18年合计新增熟料产能约2043万吨,与17年新增熟料产能基本持平,对全国产能总量冲击率约1.1%分区域来看,18年新点火的熟料生产线西南地区占比最高,华东地区受新增产能冲击较小。

错峰环保不搞一刀切、取消低标水泥,有助于龙头先进企业集中度提升。“不搞一刀切”形成环保治理正向激励导向,有助于落后产能淘汰出清,高标水泥熟料用量标准更高,在熟料高价以及控销的压力下,粉磨站的成本将随之抬高,利润空间将受到挤压,龙头先进企业集中度提升。

投资建议:房地产市场结构分化中整体或面临下行压力,基建补短板或成为水泥需求端增长动力,关注重大战略推动基建带来的水泥行业区域性机会:

华东区域:新增产能冲击不大,错峰环保力度加强,在沪杭甬大湾区及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下,长三角一体化带动并向长江上游延伸,地产、基建需求预计相对稳定,熟料产能利用率较高的同时库存处于较低水平,预计19年在需求平稳的前提下价格仍能有较好表现,重点关注海螺水泥、万年青;

华北区域:新增产能较少供给格局稳定,错峰常态化趋势将延续,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叠加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启动预期带来需求明显改善,我们认为在供需两端力量中需求是较为有力的一方,需求改善将带来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库存去化,有望迎来水泥价格中枢的提升,并传导至盈利改善,重点关注冀东水泥、金隅集团;

中西部区域: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中西部是重点区域之一,扶贫攻坚战西南农村需求将持续旺盛,中南区域尤其是华南区域受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推动,地产和基建的需求相对旺盛,当前库存处于低位,中南、西南两个区域的熟料产能利用率高,企业盈利水平较高,虽然西南地区新增产能相对较多,对云贵地区供给格局构成一定的冲击压力,但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扶贫建设的成本,有利于相关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重点关注华新水泥、塔牌集团。

风险提示:地产基建投资不及预期,错峰环保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