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复盘2018年医药板块走势,筛选穿越政策周期的王者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胡博新 2019-0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医药生物板块涨幅0.64%(加权平均),涨幅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四,跑赢沪深300指数1.26个百分点。医疗器械表现相对较好,涨幅为3.82%;涨幅最小的板块是医药商业,涨幅-0.52%。其他板块表现如下:化学制药(1.10%)、中药(-0.16%)、生物制品(1.36%)、医疗服务(0.51%)。

本周观点更新:复盘2018年医药板块走势,筛选穿越政策周期的王者

上周(20181224-20181228)是2018年最后五个交易日,医药行业指数涨跌幅为0.64%,对比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跑赢1.26和2.19个百分点,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处于第4位。

复盘2018年医药板块的走势,全年医药行业指数涨跌幅为-27.67%,跑输沪深300指数2.36个百分点,跑赢创业板指数2.36个百分点。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行业的平均涨幅(总市值加权平均)为-27.32%,处于第14位(合计28位),涨跌幅居中。从2007年开始统计,医药板块跌幅超20%有3年,分别是2008年(-43%),2011年(-31%)和2018年(-27%),而且医药调整更多是伴随大盘而调整。从行业排名来看,2018年医药行业平均涨幅处于第14位,正处于居中位置,全年下来医药行业整体并未获得超额收益,而2008年医药板块处于涨幅榜的第1位,相对收益非常显著。对比2008年,2018年的政策环境显然更复杂,而且从业绩增长来看,医药板块已经从十年前20%+复合增速降至目前不足10%。

2018年医药板块走势基本为先扬后抑。2018年3~5月,医药板块在Q1业绩高增长推动下,连续3个月实现正收益,大幅跑赢大盘,但从7月份开始,长生疫苗事件、政策变化和业绩预期下调,大幅跑输大盘,其中7月(长生疫苗事件)和12月(带来采购落地)均为一级行业涨幅的最末尾。截止2018年上半年医药行业依然有正收益,行业平均涨幅3.4%,处于一级行业的第3位,但自6月份带量采购开始部署之后(2018年6月),医药行业进入新一轮的政策周期,预期逐步调整,医药行业的超额收益逐步缩小。

医药二级子行业也伴随医药板块而调整,但调整幅度并不一致,全年医疗服务和生物制品涨跌幅分别为-19.01%和-24.62%,均跑赢医药行业整体。最近3~5年行情,医疗服务和生物制品涨跌幅均领先,基本是涨多跌少。相对于医药制药业,医疗服务业具有抗政策的干扰,需求的相对确定,竞争相对缓和的显著优势,细分龙头更容易依靠规模化和连锁化实现持续增长,穿越医药的政策周期。

大盘和行业整体向下,医药行业内只有少数个股实现了正收益。剔除2017年6月底之后上市的次新股,合计25只实现了正收益,约占行业的10%,而2017年(剔除次新)则有60只实现正收益,约占行业26%,而且2017年正收益个股普遍以大市值为主,相对筛选容易,行业选股的难度低,而2018年部分大市值医药股调整幅度较大,筛选难度增加。若考虑3年的持股周期(剔除次新和重组),2016-2018年3年复合正增收益的个股只有24只,很显然医药行业投资已经进入精选个股的时代。

分析24只获得正收益的个股,其中,9只个股属于医疗服务或生物制品子行业,5只个股受益于原料药的供给侧改革,5只个股为化学制药行业,4只属于传统中成药行业。从政策角度分析,传统OTC品牌中药的提价品种,连锁医疗服务、二类疫苗更容易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其产品或者服务自费为主,受医保政策干扰少,而在临床用药领域,企业需要依靠完善的产品梯队和优秀的销售能力,才能抵御政策的干扰,实现持续增长。

从板块估值来看,截止12月31日,2018年动态PE(整体法)21X,2019年动态PE(整体法)17X,若2019年业绩预期能实现,则当年估值为17X,已经为近20年的历史最低值,2008年医药板块动态最低为19X。医药的整体低估值也是结构性的,即受政策影响的板块低估值,不受政策影响的继续高溢价,截止12月31日,医药商业2018年动态PE15X,中药行业18X,而医疗服务50X,生物制品30X。本轮医药估值下移,更多是医药商业,中药和化学制剂板块的调整所致。

同时,医药板块的低估值也有大盘影响,大盘和沪深300估值也处于相对低位。从相对估值看,医药板块2018年和2019年的动态估值相对于A股(剔除金融)溢价率为54%和47%,和医药板块走势一直,2018年医药板块的估值溢价率也是先扬后抑。

回顾行业历次变革,从普药大幅降价到辅助用药限制等多个阶段,每一轮变化意味着一些公司由此转入平庸,利润不断萎缩,而只有少数公司则积极转变适应发展,市值持续提升。医药板块已经很难再现2008-2010年的整体性行情。未来政策方向由国家医保局所主导,带量采购试点范围扩大,政策压力是更趋严峻,复合正收益的个股将是更少数,结构性机会将是主基调,精选个股是关键策略。从未来药政的影响的范围进行筛选,建议聚焦自费而且高景气细分领域,把握龙头企业的成长机会,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