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钒行业深度研究:钒金属或将步入持续短缺,铌价受益跟涨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叶洋 2018-1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价格冲高回落,海外价格持续高位

2017年7月左右,国内V2O5和钒铁的价格出现快速上涨,随后回落,国外的钒铁80和V2O5在价格变化上存在滞后。进入2018年,涨幅持续扩大。10月下旬,钒铁50的价格最高达到50万元/吨,之后随着部分钢厂错峰生产,国内钒铁及V2O5的价格快速下跌,当前已经跌至20万/吨的水平,而国外价格则在12月份再一次上涨。从涨幅来看,相比2017年初,国内的产品(钒铁50和国内V2O5)涨幅已经回落至150%左右,国外涨幅已经超过国内的前期高点。

供需:国内螺纹钢新规或致需求集中释放,未来将步入持续短缺

供给端:未来钒矿的新项目开发建设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地区,产量大约5.3万吨左右,投产期集中在2019和2020年。若按现有新项目完全投放统计,至2027年总产量将达到15.5万吨,未来十年钒产量将增加67.3%,CAGR达到5.3%;若考虑部分产能不能按时投放,根据Roskill的平滑测算,至2027年钒产量有望达到13.1万吨,CAGR达到3.5%。

需求端:国内螺纹钢新规的正式执行或将推动钒的需求,在穿水工艺因金相组织检验而被全面禁止的前提下,螺纹钢只能通过添加微合金元素来达到检验标准。对应的钒需求增量将达到2.5万吨左右。加上海外钢铁产量的持续增加和包括钒流液电池在内的其它应用的增长,预计钒消费量在2019-2021年分别达到12.5万吨、13.9万吨和15.2万吨。

投资建议

受到中国螺纹钢新标准的影响,钒的需求将在2019年出现大幅的上涨,而供给端的扩产相比而言较为缓慢,并不能弥补缺口,预计钒价将因此保持在高位。另一方面铌对钒的替代在技术上可以实现,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也具备可行性,预计铌的需求将因此得到提振,铌价同样有望保持在高位。钒和铌的相关标的都可给予关注。

攀钢钒钛(000629.SZ):公司是国内钒制品的龙头企业,2017年产量大幅增长至2.28万吨,基本达到满产状态。公司钒制品的毛利率在2018年钒铁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上半年的钒制品毛利率达到36.3%,为2008年以来的新高。在公司的营收结构方面,受益于钒价上涨,2018H1钒制品的营收占比大幅上升至46.8%。在业绩弹性上,钒价每上涨5万元/吨,公司的净利润影响8.25亿元,EPS增加0.1元。

其它标的包括东方钽业(000962.SZ)、洛阳钼业(603993.SH,3993.HK)和河钢股份(000709.SZ)等。

风险提示

1)中国螺纹钢增速不及预期;2)新规对应钒需求增速不及预期;3)全球钢铁产量增速不及预期;4)钒资源供给过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钒钛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