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周度察第72期:盘点2018年经济数据的七个超预期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刘娟秀 2019-0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盘点2018年经济数据的七个超预期

2018年已经过去,尽管中国经济增速不断在回落,全球资产也表现惨淡,但经济数据的一些结构特点依然值得回味,尤其是与预期相差较大的时候,会让人反思并重构当初的逻辑。本文盘点2018年七个超预期的经济数据以及原因:1)春节错位对一季度进出口数据的扰动;2)实际消费增速不断回落;3)土地购置费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速超预期增长;4)基建投资增速断崖式下跌;5)新出口订单指数不断回落,出口增速大幅下滑迟迟不兑现;6)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升;7)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信用难言扩张。

PMI跌破荣枯线,年初或再度降准

12月PMI跌破荣枯线,0.6个百分点的降幅并非季节因素所能解释,而是经济增长内生动能在急剧减弱。需求疲弱,企业从被动补库存到主动去库存。12月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降至49.7%、46.6%,均为2018年最低。产成品库存和新订单指数分别降至48.2%、49.7%,企业从被动补库存进入主动去库存。与此同时,企业主动收缩融资需求,2019年企业或延续主动去库存。12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与出厂价格指数均大幅回落,需求疲弱叠加高基数,工业品存在通缩风险,整个工业企业利润或将收缩。随之而来的是就业压力增加,稳就业是“六个稳”之首,本质在于稳增长,我们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给出明显的提示,2019年依靠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

2019年初或再度降准。根据以往经验,2019年初央行可能实施定向降准,此次定向降的一个目的是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目前我国货币总量和流动性较为充裕,主要是结构性难题,一些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难以得到解决,根据央行四季度调查问卷,四季度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指数提升0.8个百分点至67.9%。要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支持,改善这些企业的融资环境,只有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来解决结构性难题,因此,12月24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确保资金能够流向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同时将支小再贷款政策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一方面是因为中小银行、新型互联网银行吸收存款能力有限,相对缺乏资金,另一方面,可以利用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较为灵活的优势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降准的另一个目的是,维持整体的流动性稳定。公历年初信贷投放较大,又逢农历年末企业、居民资金需求大,金融机构流动性季节性紧张,为了维持流动性稳定,在基础货币投放有限的情况下,需要降准提高货币乘数。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