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稳增长促改革政策力度仍有空间,市场盘整蓄势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董忠云,符旸 2018-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了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将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列为战略机遇新内涵的第一点,并且在后文中也强调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改革主线依然将贯穿明年全年,稳增长的重要性虽出现阶段性的提升,但其目的是为更好推进改革而服务的,并不是改革让位于稳增长。在政策调控上,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强化逆周期调节以及再次提出了总需求,释放了政策会在稳增长方面发力的明确信号。具体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分,会议强调了改革方式要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这意味着以往“一刀切”式的行政化改革方式要避免再次出现。同时,会议提出了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针对去杠杆,会议提出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这一表述充分体现了不能因防范风险而产生新的风险,去杠杆要用力适中。针对房地产,会议在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提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虽然房住不炒的总基调没有变化,但因城施策,还是给地方给予了政策调整的空间,房价上涨压力较小,土地财政压力较大的城市出现政策放松的概率较大。总体而言,本次会议内容全面、务实,显示中央决策层对当前形势有清晰的认识,在政策选择上坚持推进改革、追求高质量增长的方向感、目标感明确,预计对市场信心能发挥较强的提振作用。

12月美联储会议上,FOMC决定提升基准利率25个基点。本次美联储会议释放出偏鸽派的信号,这有助于降低我国承受的外部流动性收紧压力,增加了我国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国内方面,央行通过创设TMLF进行的“定向降息”,进一步明确了央行货币政策在实质性的略偏宽松,这一方面反映了目前货币政策以应对国内经济下行风险为重心,因此明年宽松大概率还将继续,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美联储加息放缓缓解了外部压力,为央行宽松提供了条件。

目前市场持续下探接近前期阶段低位,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增长促改革信号短期对市场有一定提振作用,中长期市场仍待改革举措显效,上市公司业绩企稳。综合而言,政策力度加码进一步明朗,预计A股市场短期触底后将有所反弹,但中期以盘整蓄势为主。风格维持稳健,建议配置政策支持的基建与5G概念股,中长线关注近期补跌的金融、消费等绩优蓝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