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依靠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潘向东 2018-1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稳增长偏重财政政策

此次会议最重要的信息是,稳增长重要性大幅提高,而且稳增长将偏重积极财政政策。对于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是减税降费和基建共举:减税降费力度加大,为了稳增长还需要加大基建投资,一是财政赤字率或重回3%甚至更高,二是专项债额度增加。而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货币政策配合,基建融资和地方债发行都需要货币政策支持,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加,货币政策以内部目标为主,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重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供给侧改革从做减法到做加法

供给侧改革的成效需要一定时间来显现,但却是解决中国经济问题根本方法。过去几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和“一降”都是在做减法,而现在的情况是,“三去”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一些成果了,但一些行业有效供给不足,不能满足国内旺盛需求。中国不缺乏高质量的需求,但是缺乏相匹配的高质量供给,要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以及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比如这次会议提到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除了增加供给以外,在需求端,我们市场规模居世界前列,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潜力很大,要“增强消费能力”、“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房市短期因城施策,长期依靠城镇化与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在当前房地产市场下行周期,因城施策更多的是放松调控,后续各地很可能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不同程度的放松调控。而短期的调控终究不是出路,一方面需要利用调控腾出的时间来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以及合理的制度安排,引导房地产供需匹配的同时消化债务;另一方面,会议强调推动城镇化发展、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前者有利于进一步启动我国的内需市场,后者推动城市发展以及产业升级。

三大攻坚战,防风险仍为首

会议再提打好三大攻坚战,按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是2018-2020年的重要任务,作为年度级别的会议,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长期目标不会因为短期的国内外环境而改变。2019年防风险仍是三大攻坚战之首。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由于经济增速下滑,以及价格低迷带来资产负债表缩水,地方债等一些潜在的经济风险也会逐渐暴露。这就需要继续把防风险当作重要任务,否则,经济风险暴露的话,经济增长将会受到严重影响,进而影响到稳就业、稳金融等重要目标。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股市存在机会。A股经过调整,风险已经逐步释放,估值处于历史低。政府稳增长力度增加,短期内就会提高风险偏好,增加市场信心。积极财政政策也拉动经济增长,一些企业利润可能改善,同时还要关注未来中美贸易谈判。债牛趋势仍在,但应注意机遇与风险并存。货币政策将维持流动性充裕,降准降息都有可能,这有利于债市牛市的延续,但是风险已经增加,一是政府稳增长力度增加,经济增速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二是地方专项债供给增加。人民币汇率稳定。2019年防范汇率风险仍是重要任务,央行为了稳定汇率可能会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同时,美国经济周期可能面临拐点、FED加息进程放缓、ECB2019年中可能加息都有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房市继续调控。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以及一二线城市住房需求很大,未来可能偏重通过增加供给的方式进行房地产调控。

风险提示: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