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观点:带量采购试点落地、辅助用药管理通知出台,政策主导医药板块加速完成调整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全铭,焦德智 2018-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生物医药指数下跌3.25%,板块表现差于沪深300的0.49%的跌幅。截至本周,医药指数2018年至今表现略逊于沪深300的21.46%的跌幅,累计跌幅为23.16%。截止12月14日,医药指数市盈率为26.34,环比上周下降0.9个单位,低于历史均值15.68个单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0.58,医药指数的估值溢价率为148.9%,环比下降7.7%,低于历史均值44.2个百分点。

本周观点:本周医药板块延续调整基调,在“4+7”带量采购落地之后,国家卫健委又发布《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范围内建立辅助用药清单,对行业再次造成冲击。目前来看,由于带量采购导致的化药板块仍会出现下跌调整的风险,而辅助用药目录的出台将会影响中药板块以及部分化药企业,整体医药板块受到政策负面影响仍将处于出清过程。我们判断短期带量采购政策影响仍将主导市场,且其他省份潜在的跟进“4+7”带量采购政策会影响仿制药板块的政策预期,因此我们延续之前的观点,回避仿制药板块,关注长春高新、我武生物等具有非医保优质品种的标的,以及OTC的片仔癀、葵花药业和医疗服务的美年健康等标的。

医药指数在带量采购政策的影响下将出现持续调整和波动的风险。一方面,带量采购政策落地,降价幅度超预期,对未来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造成了较大的价格压力;另一方面,国家通过医保谈判将多个外资品种纳入医保,倒逼国内企业加快创新步伐;与此同时,国家鼓励各省跟进“4+7”带量采购模式,全国各联动的可能性导致未来一段时间持续的降价压力。我们判断短期医药板块,尤其是仿制药公司仍将延续出清,长期来看行业增长将变得更加清晰,有助于重新稳定估值体系。因此,短期我们重点推荐业绩高增长的、符合消费升级逻辑的长春高新、安科生物,以及建议关注疫苗板块、器械检测板块和OTC板块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药品、器械招标降价风险,宏观经济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