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信贷多增但结构未改善,社融增速降至个位数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18-1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央行公布11月金融和社融数据: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元,同比多增1267亿;人民币存款增加9507亿元,同比少增6148亿;新增社融1.52万亿,比上年同期少3948亿,增速为9.9%;M2增速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

平安观点:

11月监管引导下信贷多增,但对公贷款依然疲弱 1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40.8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同环比分别降低0.7pct、0.2pct。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同比多增1267亿,规模多增我们认为主要源于近期监管多政策并举强化对银行信贷投放的引导和干预。但信贷投放的结构仍未见改善:1)新增居民贷款6560亿,同比多增355亿,居民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同比多增141和213亿,表现相对平稳。2)非金融企业贷款新增5764亿,同比多增538亿,其中企业短期贷款表现依然羸弱,本月负增140亿,同比多减337亿,中长期贷款新增3295亿,同比少增980亿;一般贷款缺口仍然由票据多投充补,11月新增票据投放2341亿,同比多增1956亿,增幅超过前两个月。11月非银金融机构贷款新增277亿,较10月转负为正,但同比少增了1549亿。整体来看,虽然监管不断强化信贷投放的引导,但在需求较弱下整体结构的改善还需时日。

社融增速下行至个位数,年末表外非标压缩节奏放缓但债融明显多增 11月新增社融1.52万亿,环比超10月规模的两倍,但同比仍少增3948亿,可比口径下余额增速同环比续降4pct/0.3pct至9.9%,加速下行首现个位数增速。结构来看:1)表外非标融资压降有惯性,委贷+信托+未贴现票据总规模表外减少1904亿元,同比多减3633亿,环比少减771亿,压缩节奏边际放缓,其中信托贷款和未贴现承兑汇票仅缩降467亿、127亿,分别环比少减806亿、126亿。2)股票融资持续低迷下,企业债本月有所回暖,净融资3163亿,同环比分别多增2310亿、1782亿。3)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贡献社融主要增量,本月新增1.23万亿,同环比分别多增874亿、5159亿。4)11月地方政府专项债负增332亿,同比少增2614。

11月居民存款多增,M1接近历史最低,剪刀差继续走扩 月人民币存款增长9507亿,同比少增6148亿。具体来看,企业和居民新增存款分别较10月由负转正,企业存款增加7335亿,较上年同期基本保持平稳(同比多增154亿);居民存款增加7406亿,较17年同比多增5951亿,是本月存款的主要增量

来源。本月存款缺口主要来自财政存款规模收降6643亿(同比多减6265亿),以及非银金融机构存款新增3125亿(同比少增1247亿),主要是年末财政加速支出托底经济。

11月M2增速环比企稳,M1增速再创新低。11月M2增速8%,底部持平上月,较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M1增速探底至1.5%,较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11.2个百分点,目前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2014年1月的1.2%)。在M1增速进一步下探影响下,剪刀差继续负向走阔至6.5%。

投资建议:

11月社融增速下行创新低首次降至个位数,虽然贷款稳健投放、企业债融也有所回暖,但表外萎缩还在延续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年末缩量的影响下社融增速继续回落。11月在监管不断强化引导信贷投放下,贷款较上年同期小幅多增,但需求疲弱的背景下强信贷支持下的增量资金多投放到票据,对公一般贷款的新增情况依旧不好。同时M1增速下探接近历史底部也可以说明经济的动能持续回落。目前板块PB连续回调对应18年0.83倍左右,短期板块估值难言修复,继续推荐招行、宁波、常熟、中信、上海、农行。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银行业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其资产质量更是受到整体宏观经济发展增速和质量的影响。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18年以来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可能对行业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4)部分公司出现经营风险。银行经营较易受到经济环境、监管环境和资金市场形势的影响。假设在经济下滑、监管趋严和资金趋紧等外部不利因素的催化下,部分经营不善的公司容易暴露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从而对股价造成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