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晨光文具:海量市场,快速成长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学恒 2018-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快速成长、经营稳健的文具龙头企业

公司品牌创立至今接近20年,逐步从文具代理商、制造商、品牌商发展到综合文具供应商。公司2017年营收规模达64亿,归母净利润6.4亿元,收入与利润近5年复合增速在30%左右。公司利润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ROE超过20%,负债率与现金流健康。股权相对集中,大股东控股超过70%。

文具行业:C端千亿市场消费持续升级,B端万亿市场待龙头集中

文具行业具备孕育巨头的条件。目前我国C端文具市场规模达千亿级,人口红利已过但人均文具消费距离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消费升级下文具多元化发展空间大。B端大办公市场规模达万亿,与发达国家相比尚缺乏一站式服务龙头,随我国第三产业发展与政府企业采购管理规范化,龙头企业增长空间广阔。

公司核心竞争力:产品+渠道,塑造品牌护城河

公司强大的品牌力主要来源于产品与渠道的优势:产品上,比进口品牌更具性价比,相比国产小品牌品控更佳,并且能持续开发新品驱动销售;渠道上,公司独创的“晨光伙伴金字塔”营销模式打造了稳定的利益共同体,拥有高达80%的校边商圈覆盖率,奠定了公司稳固的龙头地位。

增长动力:办公+精品,延伸客群、扩张品类、提升附加值

公司未来增长点:1.发展办公直销平台科力普,打造办公用品一站式采购服务商,对标国际龙头公司潜力较大;近年科力普收入翻倍增长,占比超过20%;2.发展精品文创,参照日本、台湾精品文具企业,公司产品价值有大幅提升空间,布局晨光生活馆与九木杂物社带动精品文创销售,未来有望贡献盈利。

风险提示1.B端市场竞争激烈,科力普增长放缓;2.精品文创旗舰大店扭亏速度不及预期;3.传统业务国际国产品牌竞争,挤压成长空间;4.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投资建议:把握大市场中高增长的文具龙头,首予“增持”评级

公司传统业务贡献稳定收益,新业务发展迅速。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87/1.10/1.37元,对应PE分别为30.4x/24.1x/19.4x。对应2019年29倍PE,结合FCFF,公司合理估值在31.5-33元,首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光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