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2019年度策略:春寒料峭冻年少,春暖花开终有时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张晓春,虞梦艳 2018-1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经济顶部回落,国内经济挑战增加

进入2018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随着各国货币正常化尤其是美元加息周期的推进,以及逆全球化趋势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倾向加强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明显放缓。在主要经济体中,美国相对一枝独秀,高油价、贸易战、英国脱欧、意大利预算僵局等等都给欧元区经济蒙上了一层灰影,日本经济受海外需求影响则在三季度重新跌落至萎缩区间,在新兴经济体中巴西、印度表现相对亮眼。前三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分别为6.8%、6.7%和6.5%,呈现逐季下行之势。需求端的变化主要是以地产、基建、汽车为代表的传统需求放缓。成本费用端的压制同样明显,包括环保因素、原材料成本的上行、人工成本上涨和资金成本的上涨。

2019年,有哪些边际改善可以期待

2019年整体上宏观经济的挑战如前所述依然较大,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认为明年或有几方面超预期的因素值得期待:(1)美元强势周期结束。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在2019年或从资本市场开始蔓延,而一旦复苏的力度放缓,物价上涨压力下降,美国的加息步伐或将放缓,从而进一步推动美元的走弱;(2)国内融资利率或有望下降。随着资金对民营经济的倾斜以及对融资渠道的疏导,我们认为2019年信用利差或有所收窄,融资利率有望下行从而对整体经济起到托底的作用;(3)原材料价格的下跌:随着需求的回落和供给上升,原材料价格有望下跌,从而降低中下游成本;(4)减税效应的释放。展望2019年,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两大税种的改革有望继续推进。根据2018年人大会议确定的税改大方向,增值税三档并两档和降低税率预计将带来万亿规模的减税规模,大约有10%左右利润提升空间;(5)贸易战的缓和。

投资机会

行业比较:成长好于周期;

主题投资:(1)5G主题:5G有望于2019年从网络规划期进入主建设期,从无线网络到移动终端将持续为电子行业带来需求新增量;(2)国企改革:今年8月国资委发布《国企改革“双百计划”工作方案》,军工央企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入围35家,军工领域的改革进程或将随之加速。在做大做强国有资产的同时,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股票市场超预期波动风险;外围市场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