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新时代视野下的国际经济及大宗商品周察第42期:美债收益率倒挂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刘娟秀 2018-1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债收益率倒挂

12月3日、4日5年期与2年期、3年期美债收益率均出现倒挂,为近十多年来首次。在美债收益率曲线部分倒挂之际,美股市场随即出现暴跌。12月4日,美国三大股指日跌幅超过均3%。这主要是由于美债收益率曲线部分倒挂引发市场对经济衰退风险的担忧,进而导致美股这一轮暴跌。

美联储货币政策对美债短端利率的影响较大,而长端美债收益率受名义经济增速的影响较大。美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周期面临拐点,长期美债收益率上升乏力,而短期美债收益率仍受到美联储加息的一定支撑。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现出疲弱态势,表明美国经济动能有所放缓,美国经济或将面临一定的下行风险。在近期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预期的波动的情况下,长端美债收益率承压。

短期美债收益率方面,虽然美联储修正此前“偏鹰”的表态,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仍在,并且市场仍认为12月大概率加息,从而对短端美债收益率形成一定支撑。鲍威尔发言“偏鸽”一方面是出于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另一方面则是意在安抚市场情绪,修正市场预期。我们认为,美联储的加息策略,更可能是边走边看。截至12月7日,CME美联储货币政策观察工具显示,2018年12月加息的概率为71.5%,但对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区间降至2.50%-2.75%区间。

虽然多种期限美债收益率倒挂,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经济衰退。一方面,近年来较低的期限溢价水平,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联储购买长期债券,这可能会削弱以收益率曲线斜率来作为未来经济活动预期指标的可靠性。美债一直被视为极具吸引力的避险资产,多年以来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量都呈现增长趋势。另一方面,美债收益率利差伴随经济衰退只是几个样本的经验总结,可能不具有普适性。经济衰退是否跟随美债收益率倒挂归根结底要看美国经济基本面。

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不及预期,失业率仍维持低位

美国1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时薪环比增速等数据都低于预期,这很大程度上是受恶劣天气的影响,由于恶劣天气而无法工作的工人数量达到12.9万,远高于过去几年11月的水平。虽然在就业市场持续紧俏的背景下,此前强劲的新增非农就业数据难以持续,但11月新增非农就业较同期偏低,这在一定程度上暗示美国部分经济活动有所放缓,或将加剧市场对美国经济状况的担忧。1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仅录得15.5万人,其中建筑业和汽车制造业新增就业人数大幅放缓。1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2%,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长3.1%,表明紧俏的劳动力市场正逐步推升薪资水平。

美元指数下行,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所缓解

美元指数上周震荡下行0.49%收至96.72。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暂缓,全球避险情绪有所缓解,叠加11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远不及预期,进一步动摇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信心,美元指数承压下行。近期美元指数跌破97关口,降低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压力。截至12月7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至6.8798;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收至6.8664。

商品指数多数上涨

南华商品指数上行至1352.76。美元指数下行跌至97以下,贵金属价格因此受支撑。南华贵金属指数上行至516.82。金属价格多数回升,南华金属指数上行至2714.09。能化类商品价格涨跌不一,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升,南华能化指数上行至1316.45。OPEC+达成协议自2019年1月起合计减产120万桶/日,高于此前预期,国际油价应声走高。南华农产品指数下行至774.43。目前国内豆类库存仍较往年同期偏高,叠加非洲猪瘟疫情导致下游需求持续偏弱,利空豆粕价格。

风险提示:关注资产价格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