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昭衍新药三季报点评:业绩略超预期,全年高增长趋势稳健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张金洋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43.58%,归母净利润5722万元,同比增长65.10%;扣非归母净利润4344万元,同比增长52.38%。

Q3单季,实现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45.32%,归母净利润3478万元,同比增长54.76%;扣非归母净利润2814万元,同比增长39.86%。

观点:

1、业绩略超预期,全年高增长趋势稳健

2018前三季度分别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为2.44亿元,5722万元,4344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3.58%,65.10%,52.38%;Q3单季分别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09亿元,3478万元,2814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5.32%,54.76%,39.86%;收入业绩快速增长,略超预期。

我们认为主要贡献来自于公司主营业务临床前评价的顺利开展,公司作为安评龙头企业,在CRO行业的

高景气度下新增订单接连不断,在手订单在已有产能的充分利用下,通过员工加时高效执行,得以快速顺利开展,支撑业绩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已完成订单与在手订单继续快速增长,截至目前,1)已完成专题1090个(北京昭衍475个,苏州昭衍615个),同比增长超过20%;2)在研课题1170个,预计在执行订单约9亿元,相比年中8.5亿元持续滚动提升,远高于收入体量;3)报告期内预收款项实现3.60亿元,相比期初增长35.29%。充足的在手订单与稳定增长的预收款项,为后期业绩提供了坚实的前提保障。

财务指标情况:

2018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74%、21.85%、-1.23%,较去年同期分别-0.55pp、+0.21pp、-0.94pp。其中,管理费用率略有升高,受人才队伍快速扩建过程中人力成本提高影响,销售费用率与财务费用率相对稳定,整体财务指标情况良好。

2018前三季度经营性活动现金净流量实现1.21亿元,同比增加76.78%,绝对水平与相对增长水平均显著高于利润端,公司整体经营水平极为优秀。

2、新增产能逐步投产,临床前评价持续深耕

公司多年来持续深耕药物临床前研究服务,目前产能几乎达满,新增产能快速扩增,人员储备同步扩增,持续推动充足的在手订单与新增订单的顺利开展。

国内方面,预计北京昭衍方面700平米的动物房改造和苏州昭衍方面1.3万平米的动物房新增产能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投产使用(其中苏州昭衍已有2700平米产能在今年6月底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快公司订单执行进度,加速释放已有充足订单,增厚公司业绩。

国外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昭衍加州”增资30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进一步扩大“昭衍加州”业务规模,旧金山方面已有的6000平米产能有望逐步投入使用,为昭衍后续快速拓展公司海外业务提供支撑。

基于长期发展的战略考量,公司进一步加大食蟹猴饲养力度,在广西梧州建立昭衍(梧州)新药评价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团队驻扎当地,预计明年猴舍及相关配套设施的陆续完工,将为后续公司临床前评价项目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人员方面,公司不断加强人才引进,人员规模稳定增长,截至目前800人左右(绝大多数为直接业务人员),预计2018全年新增120人左右,充分匹配产能需求,规模化的人才队伍将有力保证在手订单的顺利执行。

3、新业务布局快速推进,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深耕临床前药物评价业务的同时,公司为满足持续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整体竞争力,不断加速药物警戒、一期临床试验、非药安评等新业务的布局,培育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药物警戒方面:投资设立子公司“昭衍鸣讯”,为药物研发、药品生产企业及上市许可持有人提供专业化药物警戒技术服务。目前已配备相关负责人,打造10余人成熟团队,着手提供数据库服务、各类报告撰写、培训等业务,已与3家医院达成合作,10家医院洽谈中,累计接触客户约20家,反响良好。

临床试验方面:设立全资子公司“昭衍医药”,进一步推进临床前服务到临床服务的产业链条延伸,提升医药研发外包服务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竞争力。目前已与太仓、通化共计两家医院签订协议,建立临床研究中心(昭衍完全控制),同时与其他四家医院战略合作,可以满足临床试验安排需求;相关负责团队同步建设过程中,预计年底可以逐步开展业务。未来临床一期业务的顺利开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非药安全性评价方面:公司已于7月已通过CNAS认证检查,为开展非药物的评价做好准备工作,未来会向农药、兽药、化妆品等方面扩展,随着兽药农药行业内的监管加强,非药安评领域业务量也会逐步增强。

4、公司逻辑再梳理,长短期逻辑兼备的优质临床前CRO标的

短期来看,公司2017年收入体量3亿,在执行订单约9亿,新增订单快速增加,此前1.8万平产能基本达满,随着2018年底1.3万平新增产能投产,未来两年业绩高增长爆发性强;长期来看,公司在药物临床前评价领域经验丰富(尤其是生物药评价、眼科等高难度试验方面优势突出),龙头优势明显,市场稀缺性强,业绩高增长可持续性强;战略层面,公司持续深耕国内药物临床前评价业务的同时,加大海外安评业务布局,药物警戒、一期临床试验等新业务布局推进顺利,有望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

估值角度:对标国外龙头Charles River,公司仍存巨大成长空间,有望持续保持40%以上增速,叠加CRO行业极高景气度,保守给予40倍估值,对应2020年市值亦可超过90亿元,相较当前45亿左右市值,两年空间翻倍,投资价值显著!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为1.1亿元、1.7亿元、2.4亿元,同比增长45.1%、52.5%、42.4%,对应PE 40x、27x、19x。公司为A股优质临床前CRO标的,安评领域绝对龙头,我们认为未来在国内创新大浪潮、新安评产能释放带来长期供给不足的行业迅速扩容、公司龙头优势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等三大因素的催化下,主营业绩有望保持长期高增长,同时新增业务的快速拓展,有望逐步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2020年保守给予40倍估值,对应市值亦可超过90亿元,相较当前45亿左右市值,两年空间翻倍,投资价值显著!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产能扩张不及预期;医药政策不利变动;业务拓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昭衍新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