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广发证券三季报点评:公司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及风险可控投行业绩回暖叠加估值较低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广发证券近日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告,公司截至2018Q3实现营业收入113.6亿元,同比下降25.6%;归母净利润41.1亿元,同比降低35.4%。总资产3925.3亿元,较期初增加10%;归母净资产858.9亿元,较期初增加1.2%。

观点:

总资产规模保持稳定增长,150亿元定增在申请流程中正常推进。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规模为3925.3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0%,公司资产负债率与二季度相比保持稳定在73%(剔除代理买卖证券款)的水平。公司的杠杆率在券商行业里已处于较高水平,体现出对未来经营前景的信心。此外公司150亿元定增在正常流程中,其中65亿元用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资本中介业务,25亿元用于FICC和固定收益投资。重资产业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向现代投行的演化值得期待。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规模自二季度回落约52亿元。公司Q3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规模为333.5亿元,仅占总资产比例为8.5%。若以2018年中报的数据来看,该水平在34家上市券商中排名倒数第5左右。从广发总资产的规模来看,该占比非常低。而在市场回落、股票质押风险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公司进一步收缩了存量业务规模,严控风险。

新会计准则实施,相比去年同期增加计提减值损失约1亿元。公司2017年1-9月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为4392万元。而2018年1-9月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1.5亿元。一部分原因在于新会计准则实施后,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进行核算,体现出更为谨慎的原则。另外,信用减值损失主要来源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根据中报的数据,分别占36.2%、39.7%和41.1%。从这一点来看,预计今年广发的股票质押业务的平仓风险较为可控。

公司资管及基金业务手续费收入小幅增长1.2%,三季度增幅放缓。2018年1-9月公司资管及基金业务手续费收入为27.6亿元。而在截至2018年中报公司资管及基金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2.8%。三季度增幅放缓较为明显,我们认为主要是受到市场下跌行情以及资管业务去通道的负面影响所致。

投行业务Q3单季降幅趋缓,业务有所转暖。2018年1-9月,公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9.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1.1%。而三季度单季则同比下降36.4%。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公司IPO、债承和ABS均在三季度环比有所回暖所致。

结论:

截至2018年10月26日收盘,广发证券PB为1.12倍,在34家上市券商中排名相对靠后。而考虑到公司目前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在所有上市券商中较低,我们认为目前水平相对低估。我们看好公司灵活稳健的经营策略以及提高杠杆水平后的业绩弹性。下调公司2018-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161.8亿元、197.9亿元和214.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4亿元、74.1亿元和80.1亿元,EPS分别为0.79元、0.97元、1.05元,对应PE分别为15倍、12倍和11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股票市场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固收业务发展不及预期、资管业务转型不及预期、投行业务亏损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