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行业2019年度投资策略:低位爬坡,缓慢复苏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小军,关竹 2018-1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展望

证券行业有望走出低谷,缓慢复苏。随着经营风险的逐步释放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管和投行等业务的规则有所调整,证券行业经营环境将有所改善。我们预计2019年证券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2,615.51亿元和863.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5%和26.29%。其中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8.8%,投行业务4.8%,信用业务2.9%,资管业务6.2%,投资收益11%。假设股本不变,ROE 水平在4%-5% 区间。

头部券商优势明显,中小券商亦有机会。分类评价结果靠前的券商将在业务开展上拥有更大的业务规模和更全面的业务资质,中小券商获得高评级更为困难,大型券商优势明显。尽管如此,中小券商仍有突围的可能。占收入主体的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的优势并不集中于头部券商,经纪业务方面,随着手续费率贴近成本线,价格战已经不再是各家公司的发力点,针对高净值类客户提供高端的投资服务使得部分券商可以从低费率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投资业务相对经纪、资管和投行等传统中介业务而言,收益率与资本金、业务规模的相关度性并不高;拥有出色投资管理能力的券商更容易受到投资者认可,有助于公司打造核心优势。

? 行业投资逻辑与投资主线

监管政策缓和,经营环境有望边际改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宏观政策缓和调整的必要性上升,证券行业和证券市场将为实体经济投融资贡献更大力量,加之过去三年的严监管导致证券行业经营风险和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大幅下降,我们认为证券行业的经营环境将有所改善。中长期看,科创板和沪伦通等差异化创新政策、海外业务、牌照放开导致的市场化竞争加剧等都将加强龙头券商的竞争优势,行业集中度将继续上升。

当前较低的PB估值水平隐含了较为悲观的预期。2018年以来,板块估值持续下行,当前板块PB(LF)约为1.26倍,PE为24.33倍,上市券商整体PB处于2008年以来低位,远低于中位数,反映了市场对券商股较为悲观的预期;而龙头券商估值则低于板块:中信、广发、海通、华泰当前的PE(TTM)水平为16-18倍;PB(LF)为1.0-1.4倍。按照我们对2019年净利润863.12亿元预测,上市券商2019年动态PE为19.27倍。 基于对证券行业监管政策与经营环境的判断,我们预计2019年证券行业的经营状况较2018年将有所改善,因而我们将证券行业上调至“看好”评级,建议持续关注行业龙头和部分特色券商。

投资主线:

1、业务综合,资本实力雄厚的大型券商海通证券;

2、收入结构中主动性资管与自营业务占比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动管理能力优秀的东方证券;

3、经纪业务依靠机构客户发力的长江证券。

? 风险因素:

1、交易量持续下跌风险和自营业务的波动性;2、监管政策超预期,影响业务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