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的集团深度系列报告(二):从产品的角度看美的集团与小天鹅的合并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18-1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3日,美的宣布将发行A股股份吸收合并小天鹅;11月21日,小天鹅及美的再次发布公告提升股东回报率,旨在让中小投资者同意美的换股合并方案,彰显美的合并小天鹅的决心。抛开关联交易、事业部制瓶颈、现金流等问题,我们仅从产品的角度分析美的集团为何选择合并小天鹅。

高端市场增长乏力,竞争对手从杂牌变行业巨头海尔。我们认为,现阶段小天鹅在高速增长上已较为乏力,当前竞争对手已从杂牌、外资品牌变为行业巨头海尔,尤其在高端市场上小天鹅虽然推出高端产品比佛利,单说洗衣机从功能、种类、数量方面弱于海尔的卡萨帝,且卡萨帝更是全品类的高端品牌,产品种类涵盖洗衣机、冰箱、空调、厨电、生活电器等,小天鹅单品类发力难以抗衡。随着竞争对手的改变,小天鹅以单一公司主体很难与之较高下。品牌整合的迫切性。通过合并,美的集团利用小天鹅的品牌价值,增加美的产品的消费信任度,可以促进自身的发展。将小天鹅从“公司”变为“品牌”,品牌矩阵图逐步清晰并完善,帮助美的集团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在面对海尔高端品牌卡萨帝以及美的自身推出的AI科技家电高端品牌COLMO时,小天鹅也能更好的找准市场定位。物联网时代的新格局。随着移动互联网及云计算的成熟、人工智能的发展、5G通信商业化的到来,智能家居风口的最佳时机才刚刚来临,从单个产品演变至家庭场景的物物相连吸引众多企业进入,巨头更是加速布局,如以互联网起步的小米,传统家电龙头的海尔、美的。从家电行业前景来看,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基础的智能家居是发展趋势。对于美的来说,在智能家居市场大局未定时正是下棋好时机,但群雄争霸需掌握更多的筹码方能一较高下。新推出的M·IoT和高端品牌COLMO被消费者接受还需要时间,而小天鹅智能化进程已有多年,美的合并小天鹅能帮助其更快的推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和AI科技家电高端品牌COLMO;对于小天鹅而言,不以个体以品牌、以产品的身份更好融入美的集团物联网生态,或许能再寻高增长机会,借智能家居之风展翅高飞。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对于美的集团来说,小天鹅不仅仅是旗下优质资产,更是其发展综合性家电企业重要的品牌,是其推进高端化、全球化进程的重要一环;对小天鹅来说,不再以单独个体而以品牌的身份面世,更能享受美的集团资源。美的与小天鹅的结合,是一个相互成全的过程,我们强烈看好美的集团合并小天鹅后的发展。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3.08元和3.67元,对应PE13倍、1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合并不及预期;2、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