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可提升对海外资金吸引力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04 07:4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持人沈明: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那么,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各项准备包含哪些内容,中金所后续还将推出哪些措施,对A股市场的影响会怎样?本报今日请专家作出解读。

“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将提高市场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监管层应推出相应的维护市场公平、促进有序交易的措施,避免恶意干扰和操纵市场对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蚕食。”12月3日,川财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要持续扩展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其中包括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支持CTA商品投资,协调推出更多投资于商品的公募资管产品。

紧随其后,中金所出台了三举措,以此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这包括: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杨欧雯表示,股指期货是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是成熟的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期由于存在机制体制及投资者教育不成熟的情况,导致一部分过度投机行为引发操纵市场问题,同时,A股市场的强烈波动也会影响到股指期货的交易,造成了股指期货市场的非良性发展。

此前,在2015年A股市场遭遇异常波动时,为了维持市场平稳运行,抑制期货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当年7月份开始,中金所先后多次对股指期货交易的保证金、手续费、日内开仓数量等收紧。2015年9月2日晚间,中金所宣布,自2015年9月7日起,将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二十三,整整上调了20倍。

时至今日,不少机构认为股指期货存在市场参与主体不够多样化、交易限制过度等问题,业界迫切期待进一步放松股指期货限制性措施。

“股指期货的常态化交易对于完善资本市场建设和加强金融对外开放有着重要意义。”杨欧雯认为,境外投资者在其量化投资产品中普遍配置部分股指期货等衍生产品,由于国内目前的股指期货交易成本相对较高,市场流动性不足,对于境外资金而言,配置的吸引力减弱。在当前完善资本市场建设和提高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的整体指导思路下,推动股指期货的常态化交易就成为了必然选择。

“当具备交易产品相对齐全,流动性相对充裕,交易制度相对完善的期货市场后,国内资本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将会显著提升;更进一步,通过吸引海外资金入市,资本市场的资金规模和流动性也将有所提高,在合理适度的监管下,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将有所提高,潜在收益可能性增大,不同资金配置的复杂需求也能够得到更好满足,故而推进交易常态化对资本市场发展具备正向积极作用。” 杨欧雯分析称。

此外,杨欧雯认为,对于长期资金而言,在全球资产配置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成为越来越不可忽略的一部分,但制度壁垒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其配置国内资产的积极性。常态化的股指期货交易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相对完善的期货市场制度建设,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的进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