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埃斯顿三季报点评:营业收入保持高增长,费用增加影响利润增速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云 2018-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机器人和伺服控制系统业务持续保持高增长

分产品看,公司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业务继续保持100%以上的增速,运动控制系统产品保持50%以上的增幅。从下游应用领域看,公司工业机器人应用范围广、下游客户分散,受汽车和3c行业投资下降影响比较小,新能源、3C、印刷包装是其主要增长点。伺服运动控制系统主要源于锂电和印刷包装行业的需求,收购TRIO之后,推出运动控制完整解决方案,以TRIO控制器为核心,无缝对接ESTUNEtherCAT总线伺服,可控制多轴,替代原有PLC+伺服解决方案。

费用增加影响净利润,财务状况有待改善

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36.14%,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3.47个百分点,主要源于研发改善机器人性能,使得相对成本降低。报告期内销售净利率为7.66%,同比下降2.19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远低于收入增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研发投入持续维持在高位。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1.04亿元,同比增长85.68%。2)财务费用增加238.5%,本期财务费用为3096万元,主要源于公司并购业务所产生的贷款利息支出增加。公司前三季度借款总额为8.9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91亿元。3)管理费用同比增长87.27%,由于公司引进研发人才导致成本增加。我们判断随着公司收入持续增长,规模效应使得成本进一步降低,公司和子公司不断协同,管理水平的提高,公司净利润率将会提升。

持续投入研发,推出“机器人+”战略

公司近年来研发费用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占当期收入的10%左右,今年又引进一批机器人技术人才,加大研发力度。为应对下游自动化改造大型项目及行业增速放缓,公司今年重点推出“机器人+”战略,通过对应用工艺的理解不断增强客户粘性,深入挖掘客户的需求,量身打造细分行业定制的标准化机器人工作站,折弯机器人和光伏组件作业机器人及其工作单元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公司内部也在战略调整系统集成业务,加强回款力度,可以看出公司现金流状况有所好转,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4448.9万元,与中报相比改善明显。

盈利预测及估值

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5、1.53、2.06亿元,EPS分别为0.14元/0.18元/0.25元,对应PE为63/48/35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资本开支持续下行,中美贸易战持续进行,自动化改造进程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