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份大宗商品月报:全球经济压力渐显,能源金属持续弱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8-1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月份,美元高位震荡下大宗价格涨少跌多。能源方面,油价持续回落,煤价小幅下行;金属方面,铜价微涨铝价回落,螺纹钢价格大幅回落,铁矿石价格显著下行;农产品方面,大豆价格上涨小麦、玉米价格下行;黄金价格维持震荡。电厂日耗虽有反弹但仍处低位,同时库存歧高,暖冬下煤炭供需面将持续偏松。我们认为,动力煤价在12月或将有所下行;原油供需面较松,弱势震荡格局难改。在供需略微偏松的背景下螺纹钢价格可能弱势震荡,铁矿石、焦煤震荡为主,焦炭可能震荡回落,铜价可能滞涨回落,主要农产品中短期看好大豆,白糖、棉花或迎止跌企稳,金价机会看2019年。

能源:煤价或将持续下行,油价难逃弱势震荡

煤炭:12月动力煤价恐有所下行,“双焦”震荡焦煤或强于焦炭。目前电厂库存歧高,受暖冬冲击,动力煤价格受需求相对疲软影响,价格或持续弱势,且短期价格难获显著支撑。预计12月份动力煤价格将有所下行。另外,考虑到焦煤库存维持震荡,焦炭港口库存震荡上行,加上高炉开工率窄幅震荡,12月焦炭价格或震荡回落,焦煤价格或维持震荡。

原油:基本面偏松仍将持续,油价承压难逃弱势震荡。考虑到全球经济回落趋势渐显,在中东、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不大幅减产的情况下,原油基本面偏松格局难改,原油价格仍将弱势震荡。中东方面,年内局势升温的动力已有所下行。我们预计12月油价将弱势震荡,震荡区间将为50-65美元/桶。

工业金属:钢价料将弱势震荡,铜价可能滞涨回落

钢材:钢价料将维持弱势震荡,矿石价格下探空间不大。钢材需求端整体稳定,暖冬或致工程开工率好于预期。另外,环保限产预期趋松,高炉开工率或延续窄幅震荡。预计12月螺纹钢价格在供需略微偏松的背景下可能弱势震荡;铁矿石价格下探空间不大,或维持震荡。另外,考虑到焦煤库存维持震荡,焦炭港口库存震荡上行,加上高炉开工率窄幅震荡,12月焦炭价格或震荡回落,焦煤价格或维持震荡。铜:12月铜价可能滞涨回落。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渐显的大背景下,铜库存下行或难持续,基本面因素难以支撑铜价续涨,加上美元指数大概率仍将维持高位,12月铜价或将滞涨回落。

农产品:国际农产品跌多涨少,大豆涨势可能将延续

小麦:预估产量上调,库存消费比上行,在需求整体稳定的情况下,预计12月小麦价格或延续弱势。国内小麦迎来分化,优质麦供需面偏紧,价格或将上行。玉米:预估产量上调,库存消费比大幅上行,玉米价格恐继续回落。国内玉米在进口价格回落的冲击下或震荡滞涨。大豆:预估产量下调,库存消费比略微上行,预计12月国际大豆价格将震荡上行。考虑到中国是大豆重要的进口国,国内大豆价格供需面偏紧下也将震荡上行。棉花:在库存消费比下行的背景下,棉花价格或临止跌企稳。国际白糖价格大幅回升后短期有所回落属于正常调整,12月或止跌企稳。

贵金属:美元指数高位震荡,金价上扬前景可期

11月份,黄金价格震荡为主,整体小幅上行。截至11月29日,COMEX黄金处于1224美元/盎司。金价上行主要受全球经济下行预期加深的影响,美元指数高位震荡则限制了金价的涨幅。截至11月29日,COMEX黄金在11月整体上涨0.66%。我们认为,12月在美元指数高位震荡与全球经济回落趋势渐显的背景下或延续震荡,但2019年金价将大概率上行。1)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强劲预期和美联储渐进加息预期均已被市场充分吸收,美元指数在96的平台上继续上行空间不大,金价受强美元压制的增量料将有限。2)美国经济在2019年下半年可能触顶,在该前提下,美元指数将提前于年中触顶回落,金价最大的制约将消失。3)国际经济2019年大概率将有所回落,在美国财政政策提前刺激以及中国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难有强力支撑,构成了对金价的利好。4)中美贸易争端目前处于僵局,2019年上半年可能仍将延续僵持,金价受避险需求提振或有所上行。5)即使年内英国议会顺利通过脱欧协议,欧元区在2019年也将受到美欧贸易谈判不及预期、新兴市场危机蔓延冲击出口以及中东局势升温等三大外部压力,在外压作用下,内部利益多元化的成员国之间可能会产生关于贸易谈判、移民问题以及财政预算等领域的矛盾,这对金价的避险需求将有提振。6)在油价经过一定时间的低迷后,OPEC成员国之间矛盾可能升级,这将使得中东局势显著升温,利好金价。整体看,黄金价格尽管在12月震荡为主且机会不大,但2019年金价的前景值得看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