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国旅:海南离岛旅客每人每年免税限额提高至3万元,利好中免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雯 2018-1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调整事项如下:1)将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增加到30000元,不限次。2)增加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在离岛免税商品清单中增加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非生命支持),每人每次限购2件。3)该公告自2018年12月1日起执行。

免税限额增加符合预期:此前,非海南省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为16000元,不限次数,单价8000元以上每年限购2件,每人每次限购1件,超过免税总额部分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此次调整,非海南省居民旅客每人每年免税限额增加至30000元,不限次数,符合市场预期。目前还未公布政策调整后免税购物单价限制,预计可能不限制,也可能和此前类似,按总额的二分之一,即15000元进行单价限制。此前的免税规定,限额低且单价限制低,使得很多单价较高的手表、包、箱等无法享受免税政策,此次免税限额的调整,将释放这部分需求。

岛内居民放开购物次数为亮点:此前,海南省居民每人每年只能享受1次免税购物,每人每年累计免税限额8000元。此次,海南省岛内居民享受与岛外旅客同等待遇,免税购物次数从此前的每年1次放开至不限次数,免税限额也从8000元大幅增至30000元,超过市场预期。2017年三亚海棠湾接待顾客551万人次,2017年底海南省常住人口926万人,放开海南省内居民旅客的免税购物次数后,预计将显著提升免税购物规模。

海南省还有诸多免税利好政策值得期待,中国国旅为最大的赢家。2018年是海南建省30周年,相关政策红利不断,利好免税业务。海免已经并入中旅集团,未来将注入中国国旅,中国国旅无疑为海南免税行业最大的赢家。未来还值得期待的免税政策包括:1)免税店扩容,中免将优先获得新开店资格。11月28日,位于海口市的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旅免税城启动开工仪式,此外,琼海博鳌有望新增免税店;2)有望将乘船旅客纳入免税范围,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

海南免税店盈利能力强,预计将成为中国国旅盈利增长的主要来源。中免三亚免税店净利率保持提升态势,从2015年的11%提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19%,而且由于三亚免税店为自有物业,不需缴纳高额扣点,净利率明显高于日上上海、日上中国这种机场免税店,因此净利润占比持续提高,2016年-2018年上半年分别为30.9%、36.6%、42.4%,为中免贡献了4成的净利润。预计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放开后,预计将成为中国国旅盈利增长的主要来源。

投资建议:维持2018年-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24亿元(+43.2%)、45.76亿元(+26.3%)、55.95亿元(+22.3%)的预测,EPS分别为1.86元、2.34元、2.87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0.1倍、23.9倍、19.5倍。充分受益于政策红利,我们看好中国国旅免税业务的长期发展,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政策风险。免税专营政策变化、签证政策变化风险。口岸进境免税店通过招标方式确定经营主体,进境免税业务的争夺进入了市场化阶段,公司面临国家免税专营政策逐步放开的风险,签证政策变化的风险给公司预期经营收益带来的不确定性。2、财务风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加大,公司大量商品为进口商品,汇率风险是影响公司经营的重要风险之一。3、租金偏高风险。按照新的免税招标协议,公司和子公司日上中标的首都机场、浦东机场、虹桥机场,扣点率和保底租金均有大幅度提升,租金取扣点率和保底租金两者较高值,如果受到政策和经济形势等影响导致销售收入下降,公司面临租金高于销售提成,盈利能力下降甚至亏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免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