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专题报告:汽车势力三国杀破而后立VS守正出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曹群海 2018-1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纯电动汽车已经成燎原之势,造车新势力进入量产交付期,科技巨头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传统OEM 加速转型,行业格局在未来十年即将重构。本报告对汽车价值链再分配、电动车规模化节点、智能出行模式、零部件垂直化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演绎未来产业链的变革。

汽车的价值链重新分配,存量车的出行服务与核心零部件或成未来利润中心。纯电化和智能化促进汽车价值链再分配,预计纯电车初始购买成本较燃油车具备竞争力的节点在2021-2022年来临,届时将加速对燃油车的替代进程,纯电动车加速普及;2023-2030年自动驾驶车扩大规模,有望大幅降低司机成本,凭借更低出行价格抢占市场,规模扩张同时加速数据迭代,大大缩减自动驾驶产业化进程,致成熟地区新车销量萎缩,共享车巨头出现,OEM 新车销售由2C 转向2B,OEM 话语权减弱,制造代工模式大量涌现,整车制造利润边缘化,出行服务商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话语权凸显。

造车新势力已经迈入第三阶段,科技巨头与传统OEM 开放合作。新势力将经历规模化制造、掌握核心零部件、自动驾驶+智能化三个门槛,国内造车新势力目前仍处第一阶段,以特斯拉、苹果为首的造车势力借助先发优势或科技背景已延伸到智能化阶段,领先于传统OEM。科技巨头从无人驾驶切入,构建无人驾驶网约车/物流运输商业模式,打破司机人力瓶颈,成熟状态下的运营成本相比现阶段有望分别削减60%/20%,打开全球万亿市场空间,预计其将不断与二线OEM 厂商扩大合作,解决车队规模化量产瓶颈。

传统OEM 面临两条发展路径、加大投入迅速追赶。传统OEM 厂商为应对风险,不断结盟抱团取暖,分摊资本投入和风险,其面临两条路径,一是向上游电池、电控、芯片等电动车新的核心零部件产业延伸,提高成本控制能力;

二是向软件和算法延伸,成为新的商业模式主导者。目前来看OEM 在2种路径的技术水平均落后领先企业约2-5年左右,但传统OEM 凭借大量资本投入以及规模量产优势,可以逐步追赶。2020年后纯电车大量普及将会导致传统OEM 燃油车利润受到影响,现金流恶化,其将经历兼并重组,更看好无燃油车包袱、体制更具活力的新势力,及少数转身较快在两条路径已有技术积累的传统OEM。

投资建议:新的产业和商业模式正在颠覆汽车行业格局,预计在未来产业链掌握核心环节(智能驾驶、电池体系等)的企业将会受益,强烈推荐宁德时代(动力锂电池自主龙头)、中鼎股份(产品模块化、新能源产品价值量提升);

推荐上汽集团(智能化、电动化领先)、银轮股份(热管理产品优异、不断拓展新客户);建议关注吉利汽车、比亚迪、特斯拉、蔚来汽车、Alphabet。风险提示:1)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退坡超出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单车价格,新能源单车利润进一步承压2)合资车企在2018-2020年密集推出新车型,加剧市场竞争,影响行业利润率3)目前电动车个人消费需求主要靠限购限行城市推动,需求有限,公共需求受政策影响大,行业销量增速有波动风险。4)基础设施建设慢于预期,自动驾驶与车联网相互配合,需要通信基础设施的大规模铺设,基础设施建设有慢于预期风险5)政策法规支持不及预期,车辆智能化、电动化作为初期产业,需要政策法规的支持和正确监管,若政策法规支持不及预期,则将影响产业化进程。6)自动驾驶需要地图厂商的支持,地图绘制属于国家机密内容,地图内容和绘制的限制使得智能化受到一定阻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鼎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