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源在房地产“下半场”逆势上涨的逻辑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1-26 09:3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房地产行业的新常态并不意味着行业没有发展空间,更不意味着房地产企业没有了发展的机遇,恰恰相反,在这个大浪淘沙的时代,优胜劣汰,行业集中度会不断上升。”天地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源”)董事长俞向前表示。

随着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入,中国房地产公司进入“下半场”,相较于过去而言,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一些企业的发展方式、盈利模式在发生或酝酿相应的变化。

作为中国众多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一员,天地源从2014年起提出“三五战略规划”,随着“四大战略”的推进及落地,天地源构建出较为规范的治理结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经营理念,逐渐走出一条具有文化地产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然而伴随着近两年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以及西安市“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口号的提出,今年2月,天地源召开了“二次创业”大会,也正式宣告即将开启“四五战略规划”的新征程。新的五年规划中,天地源明确了“强主业,创新路”总体战略思想,将公司的战略定位重新定位为“美好生活运营商”,通过“高效运营、开放合作”两大核心策略及各项机制保障、战略落地,逐步实现公司从规模化到资本化、生态化的跨越发展。

更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西安市唯一上市的一家房地产企业,天地源看准西安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重大机遇,拟将总部从上海迁回西安,抢占政策红利,深度挖掘西安的开放机遇,引领城市发展。

俞向前对公司的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他认为,对于像天地源这样有一定品牌、规模,管理基础扎实,发展战略清晰的企业而言,在“下半场”面临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发展机遇。

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这种信心来自于公司自2016年以来公司业绩的持续向好。以今年为例,根据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天地源1-9月实现销售收入 401,152.86万元,同比增长51.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64.59万元,同比增长111.02%。

全国多区域扩展版图

今年以来,天地源拿地的速度明显加快,且多个地块属于战略性拿地。

公开信息显示,天地源在1月和10月先后获得天津塘沽新城、武清区相关地块,3月取得江苏省镇江市、重庆市北碚区相关地块,10月还首度进入中原地区,取得郑州市郑上街区相关地块。

截至10月中旬,天地源今年先后储备了8宗土地(含合作),共计800多亩、建筑面积130多万平米。

“全国多地成功拿地实现了天地源土地储备和区域布局新的突破。”据天地源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拿地的背后是天地源不断扩张版图的战略谋划。据上述负责人介绍,郑州地块和重庆地块都是天地源在当地的首次拿地,是天地源进军中原区域市场和西南区域市场的第一步。镇江地块是天地源开拓长三角城市群的新举动,天津的成功拿地,特别是塘沽湾项目标志天地源落子滨海新区,为深耕京津冀铺路。

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作为一家从古城西安走向全国发展的房地产开发商,天地源目前完成了全国五大区域的布局,主要集中在西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分布在西安、咸阳、苏州、天津、深圳、惠州、宝鸡、佛山、泰州、镇江、郑州、重庆等12个城市。

今年天地源储备的新项目大多位于具有较高增长潜力城市的黄金地段,例如重庆、天津、郑州,同时向三线城市下沉,例如镇江。

然而,随着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入,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并不乐观。9月,“北上广深”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下降0.1%,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二三线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价格涨幅均有回落。

天地源此时加快扩张布局似乎有违市场规律。对此,俞向前表示,一个房地产企业要可持续发展,当然不能把业绩的增长建立在市场的行情上,而要建立在战略规划、企业管理和项目运营的功底上。

他将目前房地产行业遭遇的新情况称为房地产“下半场”。据俞向前分析,宏观经济的新常态标志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一个软着陆。房地产行业也进入了一个新常态,行业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高位运营。“以常识而言,我们不会对一个买方市场的价格有多么高的期待,但也不是没有机会。”

据天地源提供的数据,上半年,其布局的咸阳、泰州等三线城市呈现量稳价升的趋势,镇江、重庆、佛山、苏州、天津表现为量升价稳,而深圳则表现为量价微跌。

在俞向前看来,天地源总体而言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房地产企业想要在行业发展的长周期中生存,就必须学会在行业波动中平衡业绩,学会在一个不会普涨的市场上慧眼识珠,研究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区域板块的基本面,寻找有潜力的‘个股’。”

紧抓西安发展机遇

西安无疑是天地源最为看重的一支“个股”。

作为西安高科(集团)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天地源汇聚了西安高新区房地产业发展的最早建设者和见证者。

2003年,天地源在西安高新区崛起,完成资产重组,出走上海,成立西安、上海区域公司。自此,天地源开始布局西安之外的市场,2005年布局环渤海,成立天地源天津区域公司;2007年进军珠三角,成立天地源深圳区域公司;2014年成立天地源陕西区域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出走十五年的天地源在今年做出了一个重要举动:将天地源股份有限公司工商注册地从上海迁回西安高新区。

这一举动是天地源珍视西安市场的最有力注脚。俞向前表示,坚定看好西安房地产市场,这里的未来发展有着巨大的空间。他分析,和国内同级别城市比较,西安的成交量比较大,而价格却还处在“洼地”。这说明西安房地产是一个供需两旺,价格便宜的市场。

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目前,国内主要一线房企几乎都已经进入西安市场,而且正在不断加大西安市场土地储备的力度。

“这是对西安未来房产市场信心的一种验证。”俞向前分析,目前,西安房地产库存压力得到缓解,去化周期明显缩短。

更为重要的是,天地源回归西安从长远来看是对西安城市发展潜力的一种肯定。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让西安从西部要塞一跃成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核心功能区,三大“国字号”政策先后叠加,西安站在了发展的最好风口。

作为西安本土唯一的一家上市房地产企业,天地源自不会错过西安大发展的红利。目前,天地源西安区域公司进入了跨越发展的新阶段:曲江香都和丹轩梓园项目紧盯政策和市场变化,发挥核心公园及教育配套优势,高层产品和洋房非常受欢迎,销量旺盛;同时创新城市综合体,开发万熙天地和悦熙广场项目;牵手西安国际社区打造国际时尚小镇项目,并已获批“西安市首批特色小镇试点”。

这是一家国有企业在城市发展重要历史关口自觉承担责任的体现。在年初天地源召开的“二次创业”启动会上,相关负责人强调,天地源会坚决响应西安市、高新区、高科集团的号召,创新发展,追赶超越。

用文化践行美好生活

作为高科集团房地产板块龙头企业,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过去十五年的发展中,天地源取得过很多荣誉:2006年位列全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综合实力排名第48位;2011年荣膺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成长10强;今年,被评为“2018中国北部房地产公司品牌TOP10”……

不过,对于处在房地产“下半场”中的天地源而言,不仅仅是延续之前的发展道路。“相较过去的表现而言,行业增速会趋于平缓,企业的发展方式、盈利模式也都会发生相应的转变。”俞向前表示,房地产企业要在长周期中生存,除了把握城市机遇之外,还需要深入的研究人群细分、更精准的把握客户需求,同时,需要有精细化的成本管理和更高的品质保证,从而更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和客户沟通。基于上述认识,天地源于2013年开启文化地产战略,而在当下,其也成为天地源践行“美好生活”承诺的重要途径。

在天地源内部,“房子+人+亲情=家”是众所周知的城市建设和社区服务理念。2016年,枫林绿洲项目B6三单元业主自发筹建了“共建和谐家园委员会”,业主们捐款捐物将单元一楼大厅布置成活动室,定期举办书法大赛、象棋比赛、家庭摄影展等主题活动,邻里间的感情在互动中不断加深。在深入研究枫林绿洲B6三单元邻里相处模式之后,天地源在枫林绿洲社区范围内推广了“邻里三相”活动,即相识、相知、相助,营造亲密友善的邻里关系。枫林绿洲因此入选了“全国社区核心价值观建设现场会”观摩点。

这是天地源文化地产发展模式的一个实例。据俞向前介绍,天地源秉承“地产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地产的灵魂”理念,将“亲情、尊重、传承、创造”的核心价值融会贯通在前期选择地块和业主入住后的物业服务之中,“因为亲情是家庭内部人与人关系的基础”,也是“文化地产”的核心。

除此之外,天地源还积极建立“关爱计划”品牌活动体系,让“文化引领”大战略进入小社区,通过“爱文化、爱生活、爱健康、爱公益”四大主题社群活动将公益文化、生活哲学等引入业主文化生活中,通过呼唤亲情回归,使业主寻找那份曾经熟悉、如今渐渐模糊和陌生的邻里亲情,重塑和谐人居信心。

为提升产品品质,天地源在今年还制定了《“磐石计划”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项目的设计质量、科技含量、工程品质、营销服务和物业服务水平,各项目也相继荣获了一系列荣誉:西安丹轩梓园、悦熙广场分别荣获“长安杯”和“雁塔杯”;天津一里项目作为样板工程,受到好评。

俞向前表示,天地源不断探索有着自身文化地产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更像是对传统的回归。

事实上,在房地产行业进入转换周期之时,“回归”似乎已经成为天地源的关键词,回归人文,回归西安,回归“房住不炒”的人居本质。

(孟良/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地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