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资产证券化市场周报:RMBS发行一骑绝尘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8-1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ABS市场动态 n 本周ABS市场发行较上周有所增加。银行间市场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4期,总计350.80亿元。发行资产支持票据2期,总计17.10亿元;银行间市场的发行利率整体上有所下降,信贷资产证券化平均发行利率与上周相比下降14bps,而ABN发行利率与上周相比下降了123bps。利差方面,银行间信贷ABS优先A档的发行利率与短融中票利差的均值为5bps,基本与上周持平。而资产支持票据优先A档的发行利率与短融中票利差的均值为23bps,与上周相比利差缩窄幅度较大;本周交易所企业ABS的发行规模为259.96亿元,发行期数为19期。与上周相比,发行规模、发行期数均有所回升。优先A档与同级别公司债利差为138bps,与上周相比利差缩窄。

今年以来RMBS产品增长迅猛,截止11月17日,共发行RMBS产品41期,同比增长141.18%,累计发行规模达4,308.14亿,同比增长197.17%,占信贷ABS发行规模的59.48%。今年RMBS发行迅猛主要受两方面影响。其一在供给端,个人住房贷款需求持续高企,叠加银行贷款额度紧缺以及资本金压力,推升了银行发行RMBS的意愿。其二在需求端,市场风险偏好整体偏低的背景下,与其他类型的信贷ABS相比,RMBS基础资产具有分散性高、剩余期限长、信用质量较好、抵质押率高和同质化程度高等特点,且发行利率与短融中票有一定的溢价,符合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创新产品方面,2018年11月14日,“长江资管-武汉地产公租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设立,发行规模8.915亿元,期限18年,平均票面利率5.08%。该项目是全国首单以公租房租金收入作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项目。

下周银行间市场发行计划:下周银行间市场共有7期资产证券化产品公开发行,分别为速利银丰中国2018年第二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信2018年第一期汽车分期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交盈2018年第二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富桂2018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工元安居2018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瑞泽2018年第三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和浦鑫2018年第三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规模为499.77亿元。

本周资产支持证券成交统计:本周银行间资产支持证券成交金额有所回暖,共成交8,692.00万份,总成交金额为75.59亿元;本周上交所资产支持证券成交金额与上周相比有所回落,共成交68笔,总成交金额为20.79亿元;本周深交所资产支持证券共成交1,309.91万份,成交总额为11.08亿元,与上周相比小幅回落。

风险提示:1)ABS融资政策超预期收紧;2)信用风险事件多发,ABS融资受阻、发行利差大幅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