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专题:从PB-ROE角度挖掘,寻找便宜的好公司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谷永涛,李博喻 2018-1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寻找高性价比标的,投资便宜的好公司。我们在前期的研究中发现,不同种类的资产在长周期中,表现出风险与收益的一致性,但在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并不是总能体现出高风险者高收益。以在资产估值摆动过程中,我们可以寻找潜在风险较低且回报较高的时刻。同样,在进行资产配置之时,我们推演这种配置思路,寻找基本面较强,同时估值较低的高性价比标的。较强的基本面保证资产具有价值基础,低估值是标记“资产估值之摆”的位置。我们以这种思路,在A股市场中进行筛选和配置便宜的好公司。

“价值”+“投资”,综合基本面和估值数据定义性价比。企业创造价值,从经营层面上体现在公司的战略制定和执行带来的价值增值,从效果上看则是由财务数据来体现,反映基本面的常见经营数据包括ROE、ROA、ROIC、毛利率、净利率、营收增速、归母净利润增速等等。我们要选择能够创造价值的公司,那么基本面的数据就一定需要有较好的表现,或预期有较好的表现。但对于不同行业来说,所看重的基本面角度不同。因此,我们对不同行业的适用标准原则上并不是完全一致的。例如,我们很难用盈利增速来标定周期行业。

注重估值安全边际,资本市场常常出现估值泡沫,但不应期望估值再泡沫化。虽然A股市场整体估值较高,且不排除部分高于市场整体的个股,估值仍有继续向上的动力,但估值再泡沫的过程很难把握,且高估值的风险,需要时间和利润来逐渐消化。相反,若企业的估值较低,向下空间有限,在基本面的保证下有望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为此,我们通过PB和ROE的关系来阐述。

PB与ROE均与净资产的有密切关系。PB反映了股权的溢价倍数,ROE则反映了股权资本的回报率,二者均与净资产有密切关系。结合PB与ROE,能够初步筛选出“具备较高价值创造力且估值低”的标的。即使估值不发生明显抬升,较高的ROE也会带来较好的回报:假设一家企业没有分红和资本运作,那么在PB不变的情况下,股价回报率就等于ROE。如果股价增速不及ROE,则意味着PB进一步回落,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进一步提升,未来重估的概率进一步加大。

逻辑推演,若市场的市净率估值是ROE的反映,那么全市场个股PB-ROE拟合,应得到一条斜率为正、截距为正的直线。我们从静态的市场考虑,如果一个市场对价值十分看重,则会导致高ROE带来的估值溢价越高,因为能带来更高的回报,较高的ROE也有能力进一步填实市净率。则以ROE为横轴、PB为纵轴做的线性拟合曲线,应该是一条斜率为正的、截距为正的直线。斜率为正,意味着较高的股权回报率会有更高的估值。截距为正,说明即便是没有盈利,市场也会给账面资产一定的估值。

A股市场的估值波动较大,市场风格并非总是偏向价值投资,那么实际回归数据如何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