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10月经济数据点评:暖冬未至,寒风依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8-1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统计局11月14日公布,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前值5.8%,1-10月累计,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47,567亿元,同比增长5.7%,前值5.4%,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6%,前值9.2%。我们对此解读如下: 工业疲态不减,低基数下增速小幅反弹。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走低(17年9月同比增速6.6%,10月6.2%),实际上工业生产延续疲弱态势。考虑到汽车和商品房销量都处于下行周期,终端需求放缓的拖累作用明显,预计年内工业增加值将保持6%以下区间运行。

“基建补短板”初见成效,后续依然承压。10月份基建投资单月同比增速由-2.0%上升到5.9%,但反弹空间有限。结合10月份财政、金融数据看,受制于预算外融资收缩(表内贷款、委托、信托、城投债等),财政资金独木难支,同时积极财政进一步发力空间有限。

土地购置费支撑作用逐渐减弱,房地产投资回落趋势不变。地产投资韧性主要依靠土地购置费用的支撑,从土地成交价款指标看,10月份同比增速已经降至9.5%,意味着土地购置费对于地产投资的支撑作用将逐渐减弱。 制造业投资表现分化,整体回升空间有限。从10月份公布的13个重点行业投资情况看,增速较快的主要是中下游设备制造相关行业,一方面符合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机械设备存量更新需求存在显著拉动作用;相反,农副食品加工等传统行业投资依然低迷,在终端需求趋弱背景下,产能出清过程仍在持续。

10月消费增速回落,主要受扰动因素影响。一是今年中秋节假日前移产生了“错峰”效应,二是双11电商购物节促销活动对于消费需求的转移作用逐年增强。但是,名义经济增速回落周期中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前期居民加杠杆购房产生消费挤出效应,仍是制约消费增长的两大因素。 债市策略:表面上看,10月经济数据差强人意,但实际上投资和消费端的隐忧并未缓解。考虑到基建投资反弹空间有限,房地产、制造业投资高增速难有可持续性,消费增速短期内提升难度较大,我们认为经济仍在寻底过程。结合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结构性宽信用的政策导向延续,对于债市的利多影响大于扰动(流动性保持充裕而实体融资整体较弱)。预计短端利率仍将平稳,长端向下趋势不变。

风险提示:1)信用风险加剧,债市波动超预期;2)实体融资全面改善,利率大幅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