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驾马车”协同发力 瀚蓝模式闯出新天地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16 02:4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大多数人眼里,垃圾是物品使用周期的终点,但在环保从业者眼中,垃圾是资源再生的起点。瀚蓝环境就在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上,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从2000年一家以自来水供应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起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瀚蓝环境已经成为一家集供水、污水治理、燃气供应、固废处理为一体的环境综合服务企业。

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来到瀚蓝环境,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对话公司总裁金铎,探寻“瀚蓝模式”的核心竞争力。

瀚蓝环境如今的业务格局,是在多年的发展中通过阶段式布局形成的。金铎告诉记者,瀚蓝环境比较注重“阶段式发展”,这样能够保证现金流处于比较健康的状态。

2004年,瀚蓝环境开始拓展污水治理业务,2006年跨界到固废处理业务,2011年又涉足燃气供应业务。各项业务又经过多年磨合,形成了如今“四驾马车”协同发力,带动公司发展的局面。

2014年,瀚蓝环境斥资收购了创冠中国100%股权,这是瀚蓝环境从区域性公司迈向全国性公司的重要一步。目前瀚蓝环境的固废业务已经拓展到全国9个省市的27个城市,处理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随着瀚蓝环境各项业务的逐渐成熟,近年来,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实现了持续稳定增长。2013年至2017年,瀚蓝环境营业收入从21.56亿元增长至42.02亿元,净利润从2.88亿元增长至6.52亿元。

其中,燃气与固废业务收入所占比重逐渐提高。2017年,瀚蓝环境燃气业务收入14.79亿元、固废处理业务收入14.28亿元,分别为公司第一、第二大收入来源。在瀚蓝环境的布局中,固废业务也是未来增长的重点,而燃气、供水等业务作为优质的基础性资产,将成为公司发展的“稳定器”。

在发展过程中,瀚蓝环境还逐渐探索出了解决垃圾围城的“瀚蓝模式”。即通过产业园区,集中建设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处理、餐厨垃圾处理等项目,不仅节约了土地,在降低处理成本等方面也有显著优势。“瀚蓝模式”被认为是当前解决“邻避效应”的有效方法。

此次采访中,记者一行在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感受到产业园模式在固废处理上的集约化优势。在这里,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变成电力供应千家万户,生活污水处理后供园区循环利用,餐厨垃圾发酵产生沼气用于发电,废弃油脂还可以制作生物柴油。

通过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曾经“无处安放”的各类固体废弃物,变成了可供利用的能源。

2016年9月,瀚蓝环境成功中标成为佛山市顺德顺控环投热电项目的重要股东,2017年又中标开平市固废综合处理中心一期阶段PPP项目,“瀚蓝模式”开始复制到省内其他城市;2018年,随着公司湖北孝感固废项目确定调整为产业园模式,“瀚蓝模式”成功走出了广东省。

在金铎看来,环保服务行业还有很大的纵深空间,不仅生活垃圾焚烧市场尚未饱和,工业废弃物、农业废弃物等细分领域也有较大的产能缺口,未来瀚蓝环境仍将不断拓展延伸固废处理产业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