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信用债周报:信用风险缓释工具面面观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8-1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本结论 【专题】信用风险缓释工具面面观。10月22日,央行发布《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支持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之后两周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已发行十单信用风险缓释或保护工具。我们认为,在近期诸多有助于缓解民企融资政策出台的环境下,民企的融资能获得较大的改善,从信用债投资角度看,各行业的龙头民企债券或有投资机会出现。

一级市场发行情况:净融资大幅下降。本周信用债整体净融资额大幅下降。券种看,短融、中票净融资额由上升转为下降,企业债净融资额有所下降,公司债和定向工具净融资额由下降转为上升。信用债发行利率以下行为主:AAA、AA+和AA评级中短期票据有所下降,AAA和AA+评级公司债发行利率均有所下降,AA评级发行利率有所上升。本周产业债共发行新券102只,其中公司债发行额占比34.82%;主体AAA级占比73.8%;国企发行额占比91%。新发产业债中非金融行业主要有综合、建筑装饰、交通运输等。本周城投债共发行新券11只,其中AA级发行额占比39%,行政级别为地级市的占比约为58%,所在省份主要有江苏省和福建省。

二级市场成交情况:信用债成交出现分化。本周信用债成交出现分化,企业债日均成交量延续上行趋势,公司债日均成交量延续下降趋势,中票、短融日均成交量由下降转为上升。评级调整方面,本周有2家主体评级下调,其中雏鹰农牧集团被2家评级公司下调评级。二级市场信用利差表现上,各评级、期限的利差整体出现分化:1年期和3年期各评级平均利差有所上升,5年期平均利差有所下降。目前AAA、AA+和AA评级的各期限利差所处的历史分位数在16%-34%之间,仍处于历史低位。 风险提示:1.国内外宏观经济因素导致周期性行业景气度超预期下行,周期性行业信用债估值大幅调整;2. 信用风险事件增加,或导致避险情绪上升,信用利差大幅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