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工业机器人专题一:短期看差异化市场机会,长期看核心技术突破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孟鹏飞,张帅 2018-1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4家工业机器人上市公司多维度深度剖析。1)发展历程:2012-2018年政策补贴下工业机器人产业经历产业风起、快速发展、回落调整三个阶段。2)市场热度:根据券商报告数量筛选出21家高热度公司,市场关注业绩、也关注技术。3)财务分析:机器人收入偏低,整体毛利率35%,集成增速高、零部件盈利强、本体估值高。4)产业链分析:零部件稀缺未规模放量,本体、系统集成竞争激烈,综合筛选出19家核心上市公司。

从企业、资本两视角剖析产业发展。1)企业:顶层设计传导,地方产业园低端重复建设严重,企业质量增长滞后于数量增长。尽管国产企业努力追赶,份额有所提高但和外资巨头差距仍然较大,销售应用以低端为主。2)资本:2015年以来工业机器人创企爆发增长,股权市场融资持续火热,但融资集中在A轮以前,大浪淘沙后持续融资的企业极少。对比来看,一级市场对技术关注度不断提高,上市公司持续以本体/集成切入为主。目前资本过热后已逐渐理性,更加关注技术积累,产业正进入理性发展阶段。

从巨头经验看国产企业突围之道

1)巨头经验:核心运控技术决定潜力,业务协同延伸决定体量。运动控制技术是工业机器人基础/核心技术,四大家族中FANUC最具有运动控制基因,ABB和安川电机处于中等,KUKA最弱。ABB和安川电机的运动控制技术都比较单一,只有FANUC通过数控系统,将其连接在一起,产生了1+1远大于2的协同作用,因此FANUC是最为成功的工业机器人公司。

2)国产突围:短期抓住产品和市场差异化机会,长期突破核心技术。我们认为在外资垄断局面下,国产机器人企业的机会在于产品和市场的差异化。竞争策略上不应对标外资巨头,活下去才能看到春天。核心零部件应抓住巨头产能不足机遇,加快应用迭代进度。本体应抓住差异化机会,AGV以及高性价比低端本体是方向。系统集成应深耕细分,抓住定制化高的长尾市场。

投资建议:市场、技术两条主线

1)中短期看好差异化市场机会:产品方面关注AGV技术不断迭代创新的公司,市场方面关注深耕细分、把握差异化市场机会的公司,如高性价比本体的快克股份,深耕汽车电子的克来机电。2)长期看好核心零部件技术:关注运控技术领先拓展本体和集成协同的埃斯顿,RV减速器放量的中大力德。

风险提示

市场增速趋缓、行业竞争加剧、技术突破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