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注入尘封8年后重启 中航工业部分防务资产将置入洪都航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15 07:3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8年前,身为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之一,洪都航空(600316)曾加入了当年轰轰烈烈的军工股行情,在短短4个月内掀起一波超过150%的涨幅,当时市场炒作公司的理由就在于猜测中航工业有将旗下所属防务资产注入洪都航空的预期。

然而,就在股价炒作气氛到达鼎盛之际,洪都航空于2010年11月11日突然披露一纸提示性公告,将资产注入的预期打至谷底,曾被市场称为“最绝情的公告”。

中航工业在这份公告中表示,从未考虑过将所属防务资产注入洪都航空,未来也不会考虑将防务资产注入洪都航空。同时还强调未对所属防务资产进行任何形式与上市重组相关的准备工作,中航工业在未来几年内也不会将防务资产注入现有的由中航工业作为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

这份公告随即给市场的热切期待当头一棒,公司股价自2010年11月11日起连续3日跌停。此后的两年内,洪都航空股价几乎一直处于单边下跌状态,累计跌幅接近80%。

而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8年承诺生变

回到8年后的今天,这份令投资者“心有余悸”的公告,似乎迎来了转机。11月14日晚间,洪都航空公告称,公司拟将部分零部件制造业务及资产与洪都集团相关防务产品业务及资产进行置换。而中航工业此前作出的“不考虑将防务资产注入公司”的承诺也有望被解除。

洪都航空公告披露,2018年11月14日,公司与洪都集团签署了《资产置换意向性协议》,公司拟将部分零部件制造业务及资产与洪都集团相关防务产品业务及资产进行置换,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由一方向另一方以现金补足。

本次资产置换涉及的具体资产范围尚需双方进一步确定,交易价格也尚未确定,但预计不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由于洪都集团与公司系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下的关联方,因此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公司将尽快组织审计机构、评估机构、法律顾问等相关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完成相关资产的审计和评估工作后,签署正式协议,并提交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按照本次交易的安排,本次资产置换将不涉及发行股份,不影响公司的股权结构。洪都航空表示,本次资产置换将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丰富产品线,增加收入来源,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提升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本次置换完成后,预计将增加上市公司与洪都集团的日常性关联交易。

不过,目前本次资产置换的最大障碍,就在于8年前中航工业所作出的“不考虑将防务资产注入公司”公开承诺。洪都航空指出,本次资产置换涉及防务产品业务资产置入,需要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解除前述承诺后方可实施。

军工资产证券化风起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中航工业的态度转变的背后,或许是几方面的原因推动,一是如今军工资产证券化提速的大环境,二是洪都航空自身在经营上的压力。

从大环境来看,军工资产证券化,被视为目前在全民所有制资产里面能够进行资产证券化的“最后一块蛋糕”。对比海外高达70%~80%的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率,中国军工产业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尚不足30%。

“资产证券化成为军工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的不二选择。在当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企混改、军工院所改制和特殊行业放开的大背景下,军工行业尤其是民营军工企业获得加速证券化的契机。”丰年资本创始合伙人赵丰称,目前军民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军工产业基本全面覆盖了整个国家基础工业,比如核工业、航空、航天、电子、兵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两至三个大型军工集团,每个集团底下都有诸多的上市公司。他预计,未来军工上市公司在市场上将会超过200家。

2016年底,被誉为“中国歼击机摇篮”的知名军工企业沈飞集团,被中航工业集团筹划注入到一度被*ST处理的中航黑豹(600760)成为市场上的大热点,*ST黑豹复牌后连续18个“一”字涨停给资本市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7年,这一作价近80亿的资产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为近年来的军工资产证券化造就了一个经典案例。

如今,中航工业是否会在洪都航空身上延续当年的辉煌?目前的情况尚无法下定论。但对于洪都航空自身而言,其基本面也到了需要被改变的时候。

目前的洪都航空,主要从事基础教练机、通用飞机以及其他航空产品及零部件等产品的研产销,但公司在这一主业上并未能取得良好业绩水平,2018年前三季度,洪都航空实现营收8.23亿元,同比下降37.21%;净利润为亏损7742.24万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7911.19万元。

事实上,洪都航空在2015年~2017年已经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期间大多依靠出售资产、政府补助等手段维持净利润的正数。

今年半年报中,洪都航空也坦言,主营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国外竞争主要存在于国际军贸市场,竞争对手众多,竞争压力较大。高级教练机的竞争对手主要有俄罗斯的雅克-130、意大利马基公司的M-346、美国洛马/韩国KAI的T-50等,每个国家有自己的传统势力范围;K-8的竞争对手则主要有捷克沃多霍迪的L-159B、意大利马基公司的MB-339、英国BAE的鹰100等。

此外,公司当前主产品的目标市场多数是亚非拉等第三世界中小国家,一方面这些国家订单有限,对公司产品批量滚动生产带来不利因素;另外,这些国家存在政治不稳定因素,可能带来市场风险。公司在国际上选择的供应商,也可能会因政治因素影响成附件供应进度,进而引发产品交付拖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洪都航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