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广州酒家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见鹿 2018-1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啤酒行业利润持续修复,主要受全球化涨价趋势影响。

中国啤酒行业产量在 2018年 1-5月连续增长,但进入 6月份以来却经历旺季不旺的困扰。 2018年 1-9月份,中国啤酒产量 3266万千升,同比增速仅 0.3%。而从啤酒上市公司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来看,中国啤酒行业却呈现利润上升的整体趋势,当然,这股增长力量并非来自大众啤酒市场,而是来自中、高端啤酒产业线的拉升。

自 2017年下半年,国内外啤酒品牌也在陆续践行高端化策略。首先是提价: 2017年 12月以来,德国多家啤酒酿造集团宣布 2018年将提高瓶装啤酒的价格,具体涨价幅度还没有确定,并计划将在圣诞节之后涨价。朝日啤酒集团宣布从 2018年3月起,旗下啤酒和啤酒饮料(第三类发泡酒除外)将全线涨价 10%左右,对象商品为面向企业、餐馆等商用渠道贩卖的啤酒,也包括零售渠道超过 633毫升的超大包装啤酒。而国内的啤酒品牌中,燕京啤酒、青岛啤酒均在年初进行了密集调价。

2018年 11月 17日,喜力啤酒及其下属的虎牌啤酒全系列产品分别提价 3.8%和 4%,此轮涨价潮颇有愈演愈烈之势。

涨价一方面来自全球范围的原材料等价格上涨的传导作用,根据《英国卫报》, 2018年主要的啤酒企业,如嘉士伯、喜力和摩尔森酷儿均受到铝罐包装成本上涨和大麦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因此均采取了提价策略,因此给予了中国境内啤酒企业很好的价格跟随契机;另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对啤酒价格的敏感度下降,大部分消费者能够接受产品价格的上涨。

其次,是提升产品结构,为普通的啤酒品类注入更多概念。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我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过渡,而随着中产阶层的崛起和占比逐步提升,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化。因此,消费者对啤酒消费的追求,已经从喝饱向喝好转变。近两年来风靡的精酿啤酒、黑啤等就是因为满足了斟享时代消费者对口感和消费场景的美好体验,尽管价格相较商超的啤酒高出了数倍,但是仍然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分流了商超等渠道的啤酒销量。

2、 啤酒有望享受我国新零售崛起的红利。

2017年可谓是中国新零售的元年,而 2018年这一趋势获得了更多的资本及政策支持。便利店、生鲜店等新兴线下渠道的崛起,意味着食品饮料企业可以通过便利店渠道释放销售潜力,特别是适合即时消费的“高频”类产品。

根据凯度&贝恩,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在食品饮料方面的支出中,酒精饮料(27%)、酸奶(16.6%)、牛奶(14.6%)、饼干(12.8%)、巧克力(5.9%)和果汁(4.5%)是占比居前的子品类;对应到在外即时消费的支出占比上,上述品类分别为 45%、 9%、 7%、 9%、 5%和 4%,份额也颇为可观。

英敏特的报告则显示,乳制品(75%)、软饮料(72%)、咸味零食/饼干(70%)、烘焙产品(63%)和糖果(62%)是在便利店终端渗透率最高的几大品类,与凯度&贝恩的结论吻合,可见动销率较高的“高频消费”品类更有望享受便利店业态蓬勃发展带来的红利。楷体 值得关注的是,在外消费量较大的酒精饮料目前尚未成为便利店的主流产品。如果当前增速较低的啤酒及其他酒类子品类可以善用便利店渠道,引入便于携带、在外消费的包装尺寸,或许可以收复失地。

3、 行业并购和关停非盈利子厂,意味着啤酒企业的竞争格局将持续好转。

尽管行业产能增长有限,但是行业过剩产能正持续出清。主流上市公司均以产能缩减作为主要的工作重点,从而确保了 18年 1-3季度的盈利。随着华润啤酒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收购喜力国际在位于中国上海、浙江和广州的 6家子公司以及 1家香港公司股权,意味着华润集团将获得喜力旗下高端品牌在大中国区域的全部收入。尽管截止 2017年 12月 31日,喜力中国对应 7家子公司的销量约为 60万吨,占中国市场的 1%,对应税前亏损为 8340万港币,但次此整合中国区业务,意味着华润实现全方位的品牌矩阵销售,对于啤酒企业来说是下一步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资源。

4、 风险提示: 提价造成渠道压货或购买意愿下降(如 Tesco 陆续下架涨价过高啤酒);啤酒行业 ROE 尚未完全恢复;国家出台政策抑制频繁调价;食品饮料安全;企业管理能力老化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