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0月份物价数据点评:油价回落缓释通胀压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8-1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CPI同比与9月持平,其中CPI食品分项回落(蔬菜价格均值回归),非食品分项上升(油价推动),二者对CPI的作用基本形成对冲。预测上:首先原油领域,布伦特原油价格在10月初冲顶后便不断趋势下滑,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于11月初大幅下调,月内还可能继续下调。美国对伊朗制裁边际放宽(豁免8个国家短时间内可继续购买伊朗原油)、沙特因记者遇害事件服软承诺增产、美国俄罗斯沙特产量明显大增、原油需求预期走弱等因素均是近期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预计油价对CPI的推动将显著走弱。猪肉方面,虽然受猪瘟影响,目前猪肉价格的环比增速仍明显高于近几年均值,但同比增速的上行趋势已明显放缓。

考虑到猪瘟难以在短期内结束(非洲猪瘟目前尚无有效疫苗),预计猪肉价格仍会对CPI带来推升作用,但推动力可能边际放缓。综合来看,预计11月CPI同比将小幅回落到2.3%。10月整体的工业品价格继续上升,但基数走高使得同比增速仍趋回落。我们预计未来工业品价格升势会明显放缓:一方面目前原油价格明显转而大幅下行,油价的推升作用预计大幅走弱,另一方面,虽然螺纹钢现货价格仍保持高位,但期现基差从9月开始便明显走扩,更为疲弱的期货价格显示出了较为疲弱的市场预期。需求端的走弱、供给端的边际放松(环保要求上,政策面严厉强调不可“一刀切”)可能均将对相关工业品价格带来下行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