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民企融资从“一刀切”走向“一拥而上”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10 00:1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本月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就破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密集宣布了一系列支持举措,可谓每天重磅消息不断。不过,我们在为国家重视民营经济、及时澄清误读和政策纠偏而欢心鼓舞的同时,也要保持一份冷静和理性,要避免民企融资从“一刀切”的极端走向“一拥而上”的另一个极端,要采取措施做好信贷风险防范。

今年以来凸显的民企融资困境,看似是结构性问题,实则是在去杠杆宏观大背景下,社会融资整体显著收缩后出现的。前期最先爆发债务危机的民企多属于自身经营本已有问题,如不聚焦主业、摊子铺得太大、融资期限错配严重、高杠杆等。对于这类自身经营有问题的企业,实现市场化出清无可厚非,但一旦局部信用违约的爆发恶化了市场对民企整个群体的预期和风险偏好,政府出手进行适当的引导也是必要的。

不过,政府之手如何引导需要慎之再慎。对银行来说,放贷行为的核心决定因素还是风险与收益的匹配性。银行之所以会认为给民企贷款风险高,是因为按照银行的风险评估,一些民企的还款风险确实高,而这又与民企自身的规模相对小、财务信息不规范导致银行对民企的真实情况“看不清”有关。

所以,要降低民企贷款的风险、调动银行给民企放贷的积极性,就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民企自身要聚焦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财务管理的规范程度,银行要运用金融科技的手段,完善针对民企贷款的风控流程,提升对民企信用资质审核的精准性;另一方面,加快国企改革和“僵尸企业”出清,打破市场对国企信用的兜底幻想,让国企和民企真正公平竞争。可以看出,这些方面的改革并不能单靠金融的力量,更不是靠简单地制定和下达民企贷款投放目标,就能让银行“心甘情愿”地去执行的。

正如央行行长易纲所说,要优先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则要有“一根弦”——让资金在商业上可持续。对金融监管部门来说,解决民企融资难可从调动银行贷款积极性入手,但既然是调动积极性,所用的招数就应以正向激励为主,而要避免使用行政惩戒措施。通过降准营造充裕的流动性环境、提高对民企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细化落实民企授信尽职免责条款等都属于正向激励。与此同时,避免指令性政策目标的设定扰乱银行放贷的市场化原则,否则就容易扭曲银行的放贷行为,产生监管套利。

总的来说,监管部门调动金融机构加大对民企融资支持力度的初衷是好的,但行事方法要秉承在保持市场充裕流动性和稳定预期的基调下,对金融机构进行正向激励引导,减少对具体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同样重要的是,各政府部门在出台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时,要加强政策协调性,考虑同其他政策是不是有叠加效应,避免政策之间相互掣肘“打架”,不断提高政策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