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地集团:业绩释放、毛利率提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8-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29日晚,公司公告18年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14亿元,同比增长60.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2.46亿元,同比增长131.21%;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16元,同比增长132%。

结算有序推进,结算单价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14亿元,同比增长60.27%;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房地产结算进度的有序推进,及结算单价提升带来的规模的提升。报告期内,房地产业务结算收入331.13亿元,较18H1增加201.08亿元,提升154.62%;结算面积193.80万方,较18H1增加68.18万方,提升54.27%;结算均价17086.52元/平米,较18H1的结算价格提升65.04%。1-9月公司新开工面积784.70万方,完成年初计划的64.32%,公司新开工积极保障可售资源;1-9月公司竣工面积243.77万方,完成年初计划的33.39%,17年同期竣工面积完成年初计划的47.41%。

业绩快速释放,销售毛利率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2.45亿元,同比增长131.21%;归母净利润增速显著高于营业收入增速主要得益于期间投资收益的提升及净利率的改善。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投资收益21.14亿元,同比增长125.49%,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源于合营、联营的利润贡献(主要为合作项目的结转确认)。报告期内受益于结算单价的提升,公司销售毛利率41.38%,较18H1提升3.55pct,较上年同期提升6.82pct,毛利率的提升及相对较低的三费水平推动销售净利率的提升,期内销售净利率12.44%,较上年同期提升6.34pct。期内公司销售、管理、财务等费用率分别收缩0.98pct、收缩2.02pct、收缩0.29pct,其中管理费率的较大收缩源于期末将原纳入管理费用中的研发费用单独列支为“研发费用”项目。报告期末公司预收款余额668.38亿元,预收款/上年营业收入比例为177.47%,较17年末提升23.61pct,业绩锁定率较高,考虑到17年后公司拿地成本有所提升,且受制于限价等因素影响,我们判断,未来部分项目毛利空间或被压缩。

多渠道融资、现金充沛:受前期积极的土地投资影响,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76.47%,较17年底提升4.34pct,较18H1微缩0.16pct;剔除预收款后的实际资产负债率(这个数据为总负债扣除预收款/总资产扣除预收款,区别于总负债扣除预收款/总资产)为68.41%,较17年底提升7.05pct。虽然负债率有所提升,但相对同行业而言,公司整体负债率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近期公司分别发行公司债券、超短期融资券、中票、境外融资等,对应利率分别为5.0%、3.75%、4.8%、6%,平均融资成本不足5%,彰显公司低成本融资优势。期末公司在手资金389.72亿元,较17年末增长42.20%,足以覆盖一年内到期负债及借款。

投资建议:公司经营拥有区域布局优势、低融资成本等优势。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1.76、2.07和2.38,对应当前股价PE估值为4.8X、4.1X、3.6X,维持“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11.45元。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不及预期、政策调控因素、公司经营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地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