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复星医药:创新研发持续高投入,短期业绩下滑明显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18-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81.4亿元,同比增长39.9%;实现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下降13.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下降14.2%。

创新研发投入、部分参股企业亏损和利息增长影响业绩。受益于核心产品销售增长及新并购公司并表,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上升,即使剔除2017年新并购企业,公司营业收入同口径仍然增长21.99%。公司中报业绩增速下降主要是受到研发费用、部分参股公司亏损和利息增长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对生物类似药及单抗生物创新药、小分子创新药以及一致性评价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达11.1亿元,同比增加4.1亿元(+59.13%),其中第三季度研发费用4.1亿元,同比增加1.7亿(+69.65%)。同时以复星凯特和直观复星为代表的研发型联合营公司处于早期投入阶段,因此报告期内联合营公司收益同比减少0.3亿元(-2.80%)。另外一个影响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是债务利息。受到市场利率和带息债务增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利息费用同比增加2.7亿元。

单抗研发实力强劲,有望实现国内生物类似药零的突破。2018年9月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CSCO)上,公司第一次披露利妥昔单抗(HLX01)具体实验数据:公司招募了407名未经治疗的CD20+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1:1分至HLX01+CHOP组及原研药美罗华+CHOP组。两组总体响应率(ORR)分别为93.5%vs83.9%,完全响应率(CR)分别为49.7%和54.9%,该临床试验达到首要及次要临床终点。HLX01于2017年已报国内新药上市申请并获得优先审评,基于有力的临床试验数据,该药有望2018年年底前获批,成为第一个国产生物类似药。另外,公司在研品种曲妥珠单抗、阿达木单抗和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进入临床III期,抗VEGFR2单抗、抗EGFR单抗、抗PD-1单抗等生物创新药进入临床阶段,公司已建成极具深度的研发管线。

盈利预测与评级。基于公司高强度研发投入及高利息费用,我们下调公司业绩预期,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23元、1.46元、1.69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1倍、17倍和15倍。公司内生增长强劲,新产品研发的持续推进有望推动公司估值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药品研发进度或低于预期的风险、外延并购整合或低于预期的风险,联合营公司业绩或持续下滑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