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销量增速回落,收入增速放缓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刘洋 2018-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47.4亿元,同比增长11.0%,归母净利润276.7亿元,同比增长12.3%,扣非归母净利润253.2亿元,同比增长6.1%,毛利率13.4%,同比+0.2pp,净利率5.8%,同比+0.2pp。

销量增速回落,收入增速放缓。今年1-9月,公司汽车累计销售514.7万辆,同比增长6.7%,公司凭借强大的产品实力和销售策略,销量领跑行业,但同比去年,1-9月公司汽车累计销售482.1万辆,同比增速7.6%,公司销量增速减少0.8%。其中,上汽乘用车增速放缓最明显,去年前三季度,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增速88.1%,今年增速仅40.1%,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后,车市消费疲软,大众购车动力不足。伴随销量增速下滑,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增速从去年的14.4%下滑至11.0%,扣非净利增速从8.2%下滑至6.1%。单季盈利开始负增长,行业压力凸显。Q3单季度,公司营收2098.9亿,同比-0.8%,净利114.1亿,同比-1.0%,扣非净利80.6亿,同比-1.5%。

自主地位依旧稳固,继续发力高端市场。2018年,自主板块有近10款新车陆续上市,上半年,上汽乘用车实现整车销售50.9万辆,同比增长40.9%,增速领跑国内主流乘用车企业。荣威、名爵已成为上汽自主的两大核心品牌,后续随着新款车型的持续放量,乘用车板块仍有向上空间。此外,新上的荣威MarvelX定位更高,有望提升荣威的品牌溢价,自主产品结构逐步上移,不断向高端市场发力,叠加收入体量扩大带来的规模效应,自主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大众、通用虽低预期,长期仍可期待。2018前三季度,公司重要合资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汽大众销量分别为150.3万辆和151.6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0%和3.0%,虽然增速略低预期,但绝对值仍旧在市场领先。业绩端,合营公司实现投资收益206.5亿。虽然行业面临增长压力,但大众的新品周期尚未结束,后续销量增长仍然值得期待。

研发投入增加,纯电动工厂开建,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截止三季度末,公司研发投入94.0亿,同比增加32.5%,主要因为华域视觉并表及进一步增加自主品牌产品和新能源等技术的研发投入。此外,10月中旬,公司投资170亿元新能源汽车工厂(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首个纯MEB工厂)开工,预计2020年10月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30万辆。新工厂将在专为电动汽车打造的MEB纯电动车平台上进行生产,未来将推出多款奥迪、大众、斯柯达等品牌的新能源产品,完善公司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布局,有利于维持公司未来的销量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385.3/419.1/462.0亿,对应EPS分别为3.30元、3.59元、3.95元,对应PE分别为8倍、8倍、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增速放缓;新能源车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