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深圳燃气三季报点评:销气量增长近三成,上游提价拖累业绩,静待调峰站投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根据公司披露的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13亿元,较上年同期77.63亿元增长21.24%;归母净利润8.43亿元,同比增长6.31%;基本每股收益为0.29元,较上年同期增3.57%。单就三季度而言,营业收入32.42亿元,同比增长23.2%;归母净利润为2.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4%,业绩符合预期。

立足深圳布局全国的A股燃气龙头,上游提价导致三季度业绩承压:公司作为以城市管道燃气供应、液化石油气批发、瓶装液化石油气零售和燃气投资为主的A股燃气龙头,目前在广东、安徽、湖南、江苏、浙江、云南等8省(区)拥有38个城市(区)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

随着国内煤改气的稳步推进,天然气销量保持中高速增长,为业绩增长提供坚实基础。据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天然气销售收入为60.47亿元,较上年同期47.73亿元增长26.70%;天然气总销量21.17亿方,同比增长27.61%。其中,电厂销气量6.98亿方,同比增长29.02%;非电厂销气量14.19亿方,同比增长26.92%。销气量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深圳南山热电项目的投产和外地新项目的陆续落地。由于今年上游企业提前涨价,并提高了供暖季(2018年11月到2019年3月)天然气采购价的上涨幅度,导致公司三季度盈利偏低。

气源保障充足,2018年销气量有望超过23.4亿方:供应侧,公司分别与大鹏公司和中石油签订天然气供销长协,拥有宣城深燃、求雨岭天然气液化工厂,且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预计近期投产,多渠道保障公司气源充足。需求侧,深圳市大力推进城中村和工商业部门天然气改造,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改造100万户,有望助推深圳地区用气量增长。公司在现有宝昌、钰湖、南天等电厂的基础上,向坪山华电分布式能源项目供气,达产后每年新增气量3.8亿方,大幅提升电厂用气。根据公告,公司在2018年的天然气销量有望超过年初设定的23.4亿方的目标,城燃业务将继续为公司盈利提供重要支撑。

LNG调峰站工程进度已达99.06%,有望在2019年上半年达产:公司发行可转债募资10亿元用于建设天然气储备调峰站,目前已完成库区工程和码头工程建设和验收工作,项目的工程进度已达99.06%,正积极办理岸线审批手续,项目有望在明年上半年达产。考虑到国内天然气市场在短期内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天然气价格趋于上升。预计2019-2021年LNG调峰站的周转量为5、7、10亿方。依托LNG调峰站进口海外低价气源,有望在未来为公司贡献可观利润。

公司外地业务布局逐渐明朗,业绩提升添加新动力:公司加大拓展深圳以外地区的燃气市场,加强在车船加气业务、分布式能源业务等方面的尝试,提高效益。根据公告,公司今年在外地获得多个项目订单,陆续成立了江西上犹圣安新能源有限公司、高安众城天然气有限公司;云南石林巨鹏、弥勒巨鹏、建水县巨鹏、玉溪市江川区燃气公司。此外,公司加强与燃气产业基金合作,挖掘优质项目,推动公司项目外延式扩张,为业绩增长提供新动力。

投资建议: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6.2元。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4.6%、17.3%和10.8%,净利润分别为9.9亿元、11.9亿元和13.6亿元。LNG调峰站投产和异地业务扩张将为公司业绩增长带来新动力。

风险提示:天然气销气量不达预期,LNG调峰站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燃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