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投资策略周报2018年第37期:企业利润增速回落,持续看好大金融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张晓春 2018-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公布:

前9个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再度下滑,较上月回落1.5pct。今年以来,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态势趋缓,较去年20%以上的增长出现回落,7月以来更是连续出现下滑。9月单月增速仅4.1%,较上月回落5.1pct,下滑幅度远高于往期。事实上,从PMI、工业增加值等数据表现出的供需两弱已可以间接得知这一情况,产出端增速为9.6%,回落0.3pct,无论是投资消费还是出口需求都有所减弱。前9个月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3%,私营企业9.3%,分别较上期回落3.4和0.7个百分点。年初以来,国企业绩表现普遍优于整体,全部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前三季度增长19.1%,远高于GDP增速的6.7%,其中采掘、钢铁等高景气度行业的国企占比较高是重要的原因。目前工业企业利润的支撑力量依然来自于以化工、钢铁、油气为代表的上游周期行业,前三季度石油开采、钢铁、建材、石油加工、化工5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2.4%。从不断回升的制造业投资完成额来看,这些行业盈利改善却尚未完全传导至投资端,如果传导能够渐近,也将对制造业投资乃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带来正向激励。

基金持仓分析:

权益性基金持有股票市值1.55万亿元,环比下滑4.13个百分点,同比下滑8.07个百分点,而总市值环比、同比跌幅分别在1.05%和12.28%。三季度,权益性基金中股票占总市值比73.09%,较二季度的75.03%下降了2.3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持有债券占比由二季度的8.4%提升至12.84%。 从板块持仓看,消费板块持仓下滑明显,环比由41.2%下滑至37.9%,其中降幅较为明显的有家电以及医药行业,休闲服务、农林牧渔以及商业贸易的仓位略有提升。金融板块的占比由二季度的17.4%上升至三季度的23.5%,其中银行、非银金融占比分别提升了2.66和2.98个百分点。TMT板块占比略有降低,由17.16%降至15.12%,仓位下调集中在传媒以及电子。周期、制造类的行业的仓位略有下滑,其中国防军工、建材仓位有所提升,有色、轻工、公用事业的持仓比下滑。 行业配置方面,短期建议关注:(1)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建议关注银行、非银金融;(2)关注三季报业绩。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市场大幅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