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西焦化:焦炭以价补量,焦煤价值凸显,一体化效应显现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8-10-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公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截止18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2.03亿元(26.08% YoY),归母净利润12.87亿元(2376.51% YoY),扣非归母净利润10.47亿元(1868.38%YoY),EPS(摊薄)0.90元。

平安观点:

焦炭产销量下降,产品价格上涨。2018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5亿元,比上年同期16.30亿元增长4.02%,环比二季度17.06亿元变化-0.64%。主要因为政府限产要求,焦炭及相关化工产品产销量下滑,但焦炭价格上涨,整体公司营收较为平稳。2018Q3累计销售焦炭64.80万吨,比上年同期70.72万吨减少5.92万吨(-8.37%),焦炭平均销售价格1839.22元,比上年同期的1512.89元增加了326.33元(+21.57%)。公司焦炭单价与精煤单价的价差同比提高194元、环比提高150元。

优质焦煤资产成为公司利润主要来源。山西焦化持有中煤华晋49%股份,中煤华晋现有炼焦煤煤矿3座,均为新建矿井,总产能1020万吨/年。2018Q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64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209.45万元增加4.32亿元(增长1346.21%),其中投资收益3.2亿元,从利润占比来看,仅投资收益就占利润总额的69%。 限产政策影响四季度产量,全年产量同比或持平。政府印发文件要求9月到供暖季前临汾重点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前三季度公司焦炭产量同比增长24.65万吨(增幅12.25%),预计四季度限产会影响公司焦炭产品产量,全年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焦炭价格或保持稳中趋涨,有望以价补量。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会大幅增长。

煤焦一体化公司协同效应初步显现。焦化板块受钢铁和煤炭上下游影响,利润波动较大,收购焦煤资产增厚业绩同时平滑业绩波动。全国环保限产放松虽影响焦炭价格,但对焦煤价格和销量反而具有支撑作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结合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产品产量和价格以及四季度量价分析,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2018-2020年EPS分别为1.25、1.27、1.30元,分别增长1840.87%、2.16%、2.40%。对应PE分别为7.4、7.2、7.1倍。公司产能先进,投资收益占比高,考虑到公司四季度以价补量以及焦煤资产的稳定收益,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导致下游钢铁需求减弱。2、焦化环保限产不及预期,影响产品价格的稳定。3、如果冬季山西及其周边地区出现极端空气污染情况,山西省加大环保限产力度,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4、公司在建环保项目和烯烃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