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2018年第34期):市场持续震荡筑底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王明利 2018-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市场情绪有所修复

上周市场利空情绪有所缓释,叠加监管层发声,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主要股指均收涨,而大小盘表现有所分化,其中上证综指收涨2.27%,上证50指数收涨4.12%涨幅居首,创业板指收涨1.1%相对落后。从行业表现上来看,大部分行业以上涨为主,在中报业绩稳健增长的驱动下,大金融板块涨幅居前,蓝筹股聚集的大消费板块同样获得较好表现,而纺织服装以及农林牧渔等行业则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2.底部特征清晰下修空间有限

6月下旬以来,市场在经历了多次下跌后,从估值、政策以及情绪多重角度均已出现接近市场底部的特征。当前市场PE/PB均已经位于历史前10%。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微调已经在市场有所体现,资金面紧张的现象得以缓解,企业专项债的发行加速。代表市场情绪的交易量同样跌至冰点,股权风险偏好也接近历史高位。同时结合近期密集披露的中报来看,全部A股中报披露率已经接近6成,银行、保险板块中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保持稳健增长是近期金融股领涨大盘的主要逻辑,现阶段大蓝筹板块的稳健表现也成为股指表现的稳定器。即使指数的绝对底部仍未到来,但持续下修的空间已然有限,现阶段,市场的政策底、情绪底、估值底均已出现,待政策落地获得进一步推进,悲观情绪继续消化,市场底部将彻底构筑完成。

3.微滞涨信号可能对市场带来的影响

自7月以来,通胀预期不断抬升。工业品、食品、房租价格均出现大幅上涨,伴随着人民币贬值的趋势,物价上涨的压力在各方面均有所体现。叠加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市场传递出类似2010-2011年的轻微滞涨信号。2010年市场出现轻微滞涨是金融危机后期“4万亿”刺激的后遗症,11年国家通过对货币政策和房地产市场的约束,让经济走出滞涨危机。从当时大类资产表现来看,贵金属、资源类商品以及农产品价格均获得大幅抬升。在这一阶段,A股市场与相关企业盈利能力息息相关,仍然是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上游周期品行业表现较好。同时当前采取的货币政策微调意在刺激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降低融资成本。而出于对类滞涨的担忧,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也将受到一定程度制约。政策下阶段的执行方向仍待观察。

4.市场持续震荡筑底

上周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以上涨收尾。我们认为当前市场仍然处于底部震荡的阶段,估值、情绪、政策的底部信号均已清晰,在等待情绪进一步修复的同时,市场出现轻微滞涨的信号可能会一定程度制约下阶段政策的执行方向值得关注。现阶段,中美就贸易磋商已经再次会面,人民币再次引入逆周期因子,汇率企稳可期,制约风险偏好回升的不确定因素正在逐步消退。下周市场将继续密集的中报披露,业绩对后续行情的影响不容忽视。对于近期的投资策略我们建议把握券商、TMT等高弹性板块超跌反弹的机会,同时关注业绩上修确定性强以及通胀抬升下有所受益的中上游基建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