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量化资产配置专题报告:《基于权重调整频率和协方差矩阵改善来提高资产配置方法的可能性》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18-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成熟的欧美资本市场,大量的研究和实践证明了投资组合的回报主要来自于长期的资产配置。短期的权重调整、证券选择和市场择时并不会显著的提高投资组合的表现,但是需要警惕的是成熟市场的资产配置方案并不一定适用于充满结构性断层的新兴市场。结构性断层会给基于历史数据的现代资产组合理论带来一定的挑战。

马科维茨教授的均值方差模型的核心输入参数是资产的预期回报和资产间的协方差矩阵,模型的输出是有效前沿。有效前沿强调了在给定风险的情况下预期回报最大化,或者在给定预期回报的情况下风险最小化。传统的均值方差模型在实际应用中受到了不少质疑,因为预期回报通常是历史数据的均值,协方差矩阵也是根据历史数据计算出来的,在一个结构性断层的市场,使用历史数据去估计相关参数时会放大参数的不确定性。本篇报告通过改善协方差矩阵来提高传统模型的适用性。

结果显示不管是传统的配置方法还是改善的配置方法,投资组合的表现都显著优越于沪深300和传统70/30配置。区别于欧美的资本市场,在我国的资本市场里短期的资产配置更能解释投资组合的表现,当权重调整频率以月(1,3,6,12)为单位时,权重调整频率和投资组合绩效存在一定的正相关。除了权重调整频率,结果也显示了历史数据的重要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

风险提示:本报告通过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建模、解释与回测,由于市场具有不确定性,所有结果仅在统计意义下有望获得良好投资效果,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业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策略失效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