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能科技:以分布式光伏为核心的清洁能源服务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27 10:0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张利忠先生

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张 健先生

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孟凡强先生

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张震豪先生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 刘 奇先生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 蒋伟森先生

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张利忠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和全体员工向参加本次路演的广大投资者表示热忱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芯能科技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对本次网上路演活动的大力支持。

芯能科技是一家以分布式光伏为核心的清洁能源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提供、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以及光伏产品研发、制造三部分。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分布式光伏领域的企业之一,于2013年即开始积极探索分布式光伏投资、建设、运营的业务模式,2014年8月开始大规模承接此类业务,在行业内积累了丰富的案例和经验。

与此同时,公司有着强大的优质工业屋顶资源开发能力,具有较为完整的分布式光伏产业链、突出的并网服务能力和电站运维能力,在人才及经营管理、品牌及经验等方面有着全方位的竞争优势。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借此机会与各位投资者诚挚交流,与关注芯能科技的各界朋友畅言沟通,以期获得大家对公司的了解、认同和支持。我们非常珍惜今天的交流机会,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讨,我们一定会认真对待。

今后,我们的发展将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紧密相连。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这一更高的平台,努力创造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广大的投资者、回馈我们的社会!

谢谢大家!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刘奇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支持和关心芯能科技的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招商证券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对芯能科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尽职调查和发行准备。这是一家充满活力的清洁能源公司。在与芯能科技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亲身感受并亲眼见证了他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骄人业绩。

芯能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于光伏行业,主要产品和服务也均围绕光伏产业链展开。目前,公司已形成以分布式光伏为核心,以光伏产品研发制造为支撑业务格局。

今天,我们诚挚地向广大投资者推荐这样一家前景广阔、极具发展潜力的优秀企业。我们会切实履行保荐义务,严格按照证券发行保荐制度的有关要求,勤勉尽责,做好本次发行和后续的持续督导工作。

我们也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芯能科技,能够更准确地把握公司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

最后,预祝本次网上路演圆满成功!

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张震豪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今天的网上交流即将结束,在此,我谨代表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各界朋友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非常感谢大家对芯能科技的关注、信任和支持,同时欢迎大家积极参加本次芯能科技的新股申购。

通过今天的网上路演,相信各位对芯能科技的行业情况、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以及募投项目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大家为公司健康成长和价值提升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这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将认真研究、认真落实,把大家的真知灼见融入到芯能科技的经营管理工作中去。

芯能科技即将成为一家公众公司,我们深深体会到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完整、准确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与各界朋友共谋发展,以良好的业绩回报全体股东、回报社会!我们真切期望今后能与各位通过各种方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并期待各位给予我们长期的关注和支持!

最后,感谢各位抽出宝贵时间积极参与路演!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路演提供的互动平台和良好服务!感谢保荐机构招商证券及所有中介机构为本次公司股票公开发行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提供的宝贵支持!

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各位!

经营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张震豪:作为行业领先的以分布式光伏为核心的清洁能源服务商,公司在行业具有显著的竞争地位。公司行业地位主要体现在:

(1)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专业从事分布式光伏的清洁能源服务商。公司凭借优质的服务,在行业内赢得了良好声誉,并迅速在分布式光伏这些光伏细分领域内积累了众多的案例和丰富的经验,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

(2)公司涉足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较早,与分布式光伏产业链上的其他公司相比,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2013年公司即敏锐洞察到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服务领域的发展机遇,开始积极研究探索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服务业务模式,于2014年8月开始大规模承接此类业务,业务开展较早,先发优势明显。

(3)公司具备较强的屋顶资源获取能力。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已累计签约屋顶面积达834万平方米,涉及工业企业523家,可建设约83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位居行业前列。

问:公司在品牌及经验方面存在哪些优势?

张震豪:公司是目前国内最早从事分布式光伏开发的企业之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芯能”品牌已经在行业内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具体如下:(1)相对于行业内其他企业进入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服务行业较早,公司在屋顶资源整合、电站材料供应、并网服务以及电站运维等领域均已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经验和技术实力,为以后新业务开拓和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由于已成功实施了众多项目,公司在分布式光伏发电投资方、地方电网、屋顶资源业主均享有较好的声誉,有助于公司未来新业务的开展。(3)自公司2014年开始分布式光伏开发及服务业务以来,公司已对该行业和业务模式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洞察,对行业的深入理解是公司未来能够抓住新业务机会的前提条件。

问:光伏新政对芯能科技有多大影响?

张健:分布式光伏具有闲置资源利用、就地消纳、清洁环保、节能减排等优势,在初期由于成本较高,国家通过补助扶持其发展,这也造成了行业此前部分企业的非理性扩张。此次光伏新政,必将导致新一轮行业洗牌,缺乏竞争力的企业被淘汰,优质企业将脱颖而出,从而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关于公司是否会受到冲击,一方面,在补贴政策方面,国家对已建成的光伏电站提供20年固定期限、固定标准的财政补贴,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对分布式光伏给予不同力度的补贴政策,因此补贴政策的变动不会影响已建成电站的补贴水平;另一方面,随着行业的技术进步,分布式发电成本持续降低,行业领先企业对国家补助的依赖正逐渐降低,实际上,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眼下对政府补贴的依赖程度已经较低,即使从现在开始没有补贴,也不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问:公司偿债能力如何?

孟凡强: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渐趋合理,利息保障倍数较高,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

问:公司资产主要包括哪些?

孟凡强:公司资产主要包括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存货、其他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等,其中固定资产主要是分布式光伏电站,本项资产未来将为公司带来丰富的回报和现金流。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是什么?

张利忠:公司将在明确公司定位,坚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以业务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作为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主轴,以市场开拓、优化服务为两翼,加速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实力。

问:光伏新政下,公司接下来将如何发展?

张利忠:芯能科技致力于成为以分布式光伏为核心的清洁能源服务商。立志为用户提供创能、节能和储能等服务。光伏新政出台,我们的发展初衷仍在。

未来,公司将继续夯实分布式业务,进一步巩固在分布式领域的行业地位。同时,公司将围绕分布式业务获取的客户群,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向公司主营业务相关方向延伸,积极探索光伏产业的新型经营模式,整合各项竞争优势,实现公司在新能源产业中的蓬勃发展。

问:公司有收购兼并及对外扩张计划吗?

张利忠:公司未来将面向光伏全产业链纵向开拓市场,并打造全新的光伏产业发展模式。在条件成熟时,公司将以分布式光伏业务为核心,通过收购、兼并或合作生产等方式,建立产业化合作机制,完善公司的产品、技术体系及营销网络,以达到低成本扩张业务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及增强核心竞争力等目的,促进公司进一步发展。

问:公司未来在人力资源发展上的计划有哪些?

张利忠:(1)重点引进高端创新型技术人才

公司将重点引进包括光伏产品研发、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以及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领域的创新型技术人才。对外人才引进将偏向能够为公司带来整体技术水平提升,或在太阳能综合利用解决方案的设计与实施经验丰富的高端人才。高端技术人才的引进将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大力培养高素质的营销、管理及生产团队

公司将对市场开发及营销人员进行重点培养,扩大公司营销人员队伍,实现营销人才与公司业务的同步发展。公司逐渐建立与业务相适应的管理部门并对相应的管理人员进行职业发展规划,使其承担起公司的各项经营管理职责。公司还将加强对生产人员的培训,通过提升生产工艺水平来提高公司产品的质量。

(3)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制度

公司将结合本次发行所进行的各项规范培训,建立更加有效的激励措施和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内部人才培养及晋升创造更为规范合理的环境。

问: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趋势是怎样的?

孟凡强: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趋势如下:(1)资产结构趋于合理,偿债能力逐渐增强;(2)毛利率逐渐提高,盈利能力增强;(3)管理完善,运营成本保持较低水平。

发行篇

问:本次募集资金将投入哪些项目?

张利忠: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将根据轻重缓急投入以下项目:(1)浙江省海宁市10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桐乡科联新能源3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3)300MWp太阳能光伏电站运维服务项目。

本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前,发行人可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度,以自筹资金支付项目所需款项;本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后,发行人将严格按照有关的制度使用募集资金。募集资金可用于置换前期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以及支付项目剩余款项。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低于募集资金项目投资额,发行人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问:请阐述一下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现有业务及技术的关系。

张利忠: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开展。其中,“浙江省海宁市10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桐乡科联新能源3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旨在提高公司自有电站规模,强化公司的业务在行业上下游的延展能力,进而使公司业务架构和盈利模式更有利于长远发展。

“300MWp太阳能光伏电站运维服务项目”的投资建设旨在加强发行人在电站建设的后期运营维护能力,通过适当增加运营维护的关键设备,并对相关运维系统进行必要升级,最终实现对公司自有电站和其他运维服务对象电站的全天候、网络化、自动化的高效管理。通过使用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系统,公司能够更好地提升各个电站的运行效率,并实现各电站之间发电的盈缺调剂。通过对上述公司电站运维体系的升级,公司的运维服务能力也将获得大幅提升,有利于未来公司的市场开发和业务拓展。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密切相关,是对既有业务经营成果的巩固,同时也为未来业务的扩张奠定基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最终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问:请简要说明一下“浙江省海宁市10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张利忠:该项目的实施有以下四个方面必要性:(1)我国新能源发展战略的需要;(2)改善地区能源结构的需要;(3)实施节能减排工作的需要;(4) 实现公司发展的目标、提升城市和企业形象。

问:请简要说明一下本次发行的必要性。

张利忠:(1)本次发行有利于公司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保障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2)本次发行有利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将公司打造为以分布式光伏为核心的能源服务商;(3)本次发行有利于公司增强长期的业绩稳定性。

通过本次发行,相关募投项目建成投产之后,公司将加速实现业务在光伏产业链上的纵向延伸。届时,公司整体收入水平和盈利能力将获得显著提升,业务体系更加丰富,助力公司成为光伏行业技术领先、业务多元、实力出众的能源服务商。

文字整理 倪丹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