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方式置入中植旗下汽车资产 康盛股份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绮玥 2018-06-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康盛股份今日披露了新版重大资产重组草案,与去年公司拟通过定增方式并购不同,本次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和现金购买方式获得中植新能源旗下资产烟台舒驰95.42%股权、中植一客100%股权。同时,公司将置出富嘉租赁75%股权。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置出负债率较高的融资租赁业务,并将进入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制造领域,深化新能源汽车行业布局。

具体来看,本次交易方案为康盛股份拟以其持有的富嘉租赁75%的股权与中植新能源持有的烟台舒驰51%股权、中植一客100%股权进行置换,置换差额部分由公司以现金方式向中植新能源予以支付。经交易双方协商,烟台舒驰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10.4亿元,中植一客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6亿元,富嘉租赁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14.8亿元。由此,置换交易差额对价为2040万元。同时,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向烟台舒驰全体46名自然人股东收购其持有的烟台舒驰44.42%股权。

公告显示,以2017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富嘉租赁全部股东权益的评估值为14.71亿元,较标的公司母公司账面净资产增值9.57亿元,增值率为186.22%;烟台舒驰100%股权和中植一客100%股权的评估值分别为10.52亿元、6.09亿元,对应的评估增值率为275.5%、39.06%。

据披露,标的公司(烟台舒驰和中植一客)主要从事新能源商用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其主要产品包括多种类型的新能源纯电动客车及新能源纯电动厢式运输车。2016年度和2017年度,标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分别为27.02亿元、33.0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分别为2.18亿元、2.32亿元。其中,在2017年度,烟台舒驰销售新能源汽车4650辆,实现销售收入15.72亿元。

据悉,补偿义务人中植新能源、于忠国、孙景龙等人承诺,烟台舒驰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亿元、2亿元、2.40亿元。鉴于本次交易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作为中植一客100%股权的评估结论,因此交易对方未对中植一客作出业绩承诺。

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制冷管路及其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业务以及融资租赁相关业务三大板块。但是,随着近年来冰箱及空调等制冷家电行业逐渐趋于饱和,传统业务利润空间不断收窄,而且随着金融监管进一步加强,融资租赁行业也日趋竞争激烈,因此,公司希望集中自身资源发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积极进行主营业务结构调整,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业务,深化新能源汽车行业布局的积极举措。在烟台舒驰及中植一客成为公司的子公司后,公司将进入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制造领域,实现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板块业务的下游延伸,从而切入新能源汽车终端产品市场,并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整合进入整车制造的配套体系。这将是康盛股份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战略的核心环节,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

回溯公告可见,康盛股份拟转战新能源车的战略意图早有显露。2017年公司披露了相关并购重组预案。彼时,康盛股份拟向中植新能源以及于忠国等46 名自然人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烟台舒驰95.42%的股权、中植一客100%的股权。2018年4月,公司终止了定增收购方案。如今公司推出了以资产置换及现金收购方式的重组草案,应该是意在规避行政审核,但也凸显了公司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决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盛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