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环保16年来首迎实控人与石化巨头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11 07:3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三聚环保携两份公告10日复牌。一方面,海淀国资委将入主,公司将自2002年以来首次成为有实际控制人的企业。另一方面,三聚环保与中石油华东设计院合作,共同开展劣质重油MCT悬浮床加氢技术的市场开发和推广应用。业内认为,这相当于公司获得实质性合作的“敲门砖”,而MCT的大规模推广,经济效益或可达到数百亿元级别。

海淀国资委成实控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简称“海淀国投”) 此前一直是以第一大股东占40%的股权比例参股海淀科技。海淀科技目前持有三聚环保5.19亿股,占后者总股本的比例为28.72%。

海淀科技于近日完成其股权结构调整,原股东北京大行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原持有海淀科技的股权比例为38%)、北京二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持有海淀科技22%股权)分别将其各自持有的海淀科技部分股份分别转让给海淀国投及新股东北京金种子创业谷科技孵化器中心(简称“金种子”)。

上述股权转让事宜已于近日完成并履行相关手续,最终的股权交割已完成。目前,海淀国投持有海淀科技的股权比例增加至49%,金种子持有海淀科技2%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为优化海淀国有资产结构,海淀区政府拟将金种子所持有海淀科技2%股权无偿划转至海淀国投名下。若完成划转,海淀国投持有海淀科技股权的比例将增加至51%,并将成为控股股东,海淀区国资委将成为三聚环保的实际控制人。目前,该事项已经相关部门审议,正提请区政府常务会审议以及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豁免要约收购。

业内人士指出,国有股权无偿划转事项完成后,三聚环保将自2002年以来首次成为有实际控制人的企业,而且是国有控股企业。

海淀区国资委对三聚环保的支持不光体现在品牌背书上,更多的是真金白银的实际行动。根据三聚环保2018年4月24日公告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海淀科技及国化控股发行股份募资不超30亿元,其中海淀科技拟认购28亿元。

对于三聚环保在以“项目总包”的模式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产生的应收账款,海淀国资中心则是以受让的方式帮助解决现金流问题。

根据三聚环保6月4日的公告,海淀区国资中心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直接以现金的形式受让三聚环保的债权及应收账款,总金额为60亿元至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仅隔一个月,第一笔应收账款转让事项即已落地。根据7月9日的公告,海淀区国资中心作为基金份额持有人之一设立了私募投资基金,华设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华设资产”)为该基金的合法基金管理人。三聚环保与华设资产就公司经营过程中形成的部分应收账款转让事宜签署了《应收账款转让合同》,首期转让价格为人民币5亿元,对应应收账款金额5.82亿元。

同时,海淀区国资中心已聘请中介机构对公司应收账款情况开展尽职调查, 并陆续到内蒙古聚实能源有限公司、通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七台河市隆鹏煤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和账务核对,现进度已过半。

三聚环保表示,待前期基础工作完成后, 海淀区国资中心将对公司应收账款的收购履行相应的审批手续,并快速启动后续应收账款的收购交易程序。

分析人士表示,根据目前的进度和项目情况推算,预期未来三个月有望落地30-50亿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如果应收账款快速回笼,一方面可以减少坏账计提准备,另一方面可以用这部分资金加快投资绿色能源项目。

MCT推广与开发加快

三聚环保是一家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而海淀国资试图寻找TMT产业之外的实体产业继续发展实体经济,这或是后者相中三聚环保的重要原因之一。

实际上,伴随着公司复牌的还有一则重磅消息:三聚环保与中石油的切实合作。7月6日,三聚环保与中石油华东设计院有限公司在京举行《劣质重油MCT悬浮床加氢技术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共同开展该技术的市场开发和推广应用。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优势,合作推广百万吨级劣质重油MCT悬浮床加氢技术在中石油与地方炼油领域里的应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由三聚环保自主研发、代表重油加工领先水平的重质原料MCT悬浮床加氢技术市场推广与开发节奏加快,同时,也意味着三聚环保以技术换市场,努力推进与石化巨头的合作战略迈出实质性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中石油华东设计院是中石油实力最强大的综合甲级设计院,是国家综合甲级设计单位,具有较强的科技研发和工程化转化能力。

另外,在6月底在京召开三聚环保“MCT悬浮床加氢成套工业技术”(简称“MCT技术”)鉴定会上,相关专家表示,三聚环保开发的中国首套MCT悬浮床加氢工业示范装置,自2016年2月首次投料以来,已累计安全平稳运行500余天,标志着我国重油加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公司有关人士透露,2016年12月17日至2017年1月14日,加工了由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提供的新疆环烷基高钙稠油,数据显示,轻油收率从传统技术路线的60%提高到90%。

据透露,三聚环保与中石油华东设计院的合作,将对劣质重油MCT悬浮床加氢技术在中石油系统内部推广与应用产生积极影响,同时是双方实质性合作的“敲门砖”。

三聚环保负责人士透露,“三聚环保在工业示范装置运行数据的基础上,已完成百万吨级MCT悬浮床加氢工艺包的开发及工程设计开发。三聚环保有意寻求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广百万吨级劣质重油MCT悬浮床加氢技术在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领域的应用。此次与中石油华东设计院的合作也是双方共赢的战略举措。”

据专家分析认为,MCT技术如果在系统内得到大规模推广,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也将达到数百亿元。有石油石化专家认为,如MCT技术规模化推广应用,不仅能使国内的渣油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同时还可以大规模进口和加工较为廉价的美国、加拿大等国的非常规石油,每年可节省百亿美元外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新能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