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特别合作区出让宅地 建自持租赁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8-05-25 10:1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深圳土地供应紧张的背景下,备受瞩目的深汕特别合作区土地拍卖也自然吸引了市场的目光。

5月24日,深汕特别合作区2018年首宗住宅用地挂牌出让,要求建设70年全自持租赁住房,最终,该宗地被深汕特别合作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底价2.465亿元拿下。

此次出让的居住用地位于深汕合作区产业路与鹅埠路交汇东南侧,宗地编号为E2018-0001,位置优越。土地面积53543.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4174.8平方米,土地使用年期70年。地块需建设全年期自持租赁住房,项目建成后宗地内租赁住房部分70年出让年期内全部自持,商业用房部分可分割办证、转让,地块内需按规定配建幼儿园、社区警务室、社区管理用房、便民服务站等公共配套,产权归政府所有。

全年期自持租赁住房也就是“只租不售”,这种土地出让模式在深圳早已出现。去年11月,深圳出让了龙华区一宗70年全年期自持租赁住房用地。该宗地采用“单限双竞”方式挂牌出让,最终为深圳市安居集团以10.1亿元地价、配建50%人才住房竞得。至今,深圳已经推出多块只租不售用地。全年期自持租赁住房用地的出现,也预示着深汕特别合作区未来的居住用地出让模式将发生变化。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16年深汕特别合作区曾推出两宗居住用地。最终,居住用地被深圳市振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东深汕辉煌实业有限公司底价竞得,合计总价1.65亿元。此外,深汕特别合作区也有望规划数个保障性住房基地,深圳的保障房也或将建到深汕特别合作区。有分析人士表示,合作区对于外来人口入户,及与入户相关的购房资格等问题,将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

除了住宅用地,此次土拍还包括两宗工业用地,最终由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领威科技有限公司拍下。

近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发布《深圳市2018年度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实施计划》与《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8年度实施计划》的通告。在住房供应方面,2018年深圳市新增安排建设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约5万套、268万平方米,套数建设指标与上一年度持平。在商品房建设方面,计划提出本年度新增安排建设商品住房约5万套、建筑面积450万平方米。此外,深圳市加大产业用地供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安排产业用地供应规模225公顷,较2017年增加了10.8%。

合一城市更新集团认为,深圳商品房供需矛盾依然严重,一方面政府应该加大力度通过政策出台解决城市更新实施困难问题,推进城市更新土地供应进度。另一方面,政府可以通过加大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的留用地比例并扩大留用地商住功能比例,既推进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的参与积极性,又通过留用地开发加大居住供应。当然,还应从深层次思考深圳规划功能结构优化问题,适当提高居住规划功能比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