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厚积薄发,加固乳制品龙头地位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会振,李光歌 2018-09-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期对公司经营情况进行跟踪:公司重点产品维持高速增长;持续加大产品、品牌、渠道投入,短期费用仍旧维持高位,有利于巩固龙头地位;积极布局奶酪及健康饮品,寻求全新增长点。

乳制品行业双位数增长,公司重点产品表现突出。18H1乳制品行业增长11%左右,伊利实现19%左右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场投入力度加大和产品结构升级,上半年公司实现15%左右的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带来的均价提升为4%左右。根据尼尔森统计,18H1重点产品实现30%以上的增长,其中金典同比增长20%左右、安慕希增长40%左右、畅意100%增长50%左右,维持高增长;预计2018年金典同比增长20%左右、安慕希增长30%左右、畅意100%增长40-50%左右。公司大部分重点产品毛利率高于40%,产品结构持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未来随着公司对重点产品投入力度的加大,公司收入规模和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高瞻远瞩--短期盈利能力受损,提升长期竞争力。目前乳制品行业竞争加剧,公司针对产品、品牌、渠道全方位加大投入力度,扩大收入规模、提高市占率,为长期竞争力提升积蓄势能。1、产品投入:公司加大重点产品和新产品的投入力度,开拓新品类、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盈利能力,目前新产品收入占比13%,比同提升5个百分点。2、品牌宣传和促销:充分利用冬奥会广告资源,线上和线下双管齐下,提高品牌影响力;买赠促销低度不减,拉动终端消费。3、渠道投入:公司上半年常温奶产品市场渗透率达到81.2%,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渠道下沉及电商、便利店、新零售等新渠道拓展,提高了终端网点的布局密度。4、人才激励:公司上半年新增两个产品事业部,同时提高了核心业务人员的薪酬,提高员工积极性和稳定性。短期的费用投入对公司盈利能力稍有侵蚀,但是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有助于产品力、品牌力、渠道能力及综合管理能力的提升。

积极布局奶酪和健康饮品,寻求全新增长点。公司作为乳制品龙头企业,在夯实主业的同时尝试进军健康饮品领域,打开长期成长空间。公司相继推出了植选豆奶、唤醒元功能饮料,并将于今年三四季度推出奶酪,还于近期新成立了奶酪和健康饮品事业部,梳理新产品的经营体系,为长期增长奠定基础。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收入分别为805亿元、938亿元、1086亿元,EPS分别为1.06元、1.16元、1.31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约为10%。考虑到公司是乳制品行业龙头且结合行业平均估值,给予公司2018年27倍估值,对应目标价28.62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原奶价格超预期上涨、行业竞争恶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