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8月经济数据点评:经济延续弱势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刘娟秀 2018-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延续弱势

8月供给略有扩张,需求疲弱。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小幅升至6.1%;出口同比增速回归个位数,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4.2%,进而拖累整体投资增速,社零同比增速略有回升,但不足以抵消出口和投资增速的下滑。下阶段经济增长可能小幅放缓。从供给端看,进入冬季,环保限产将会避免“一刀切”,但整体会趋严,从而限制生产扩张。需求依然疲弱:第一,出口增速下滑。第二,基建投资增速反弹力度有限。第三,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小幅放缓。第四,消费增速仍存在下行压力。收入增速下降,以及高房价、高房租带来的挤出效应,可能拉低后续的消费增速。

工业生产小幅扩张

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略升。第一,基数没有明显变化,不能解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的回升。第二,出口交货值高增速是工业生产的一大支撑。第三,汽车制造业的疲弱对冲了一部分出口行业的高景气度。第四,近期政策提出禁止环保限产“一刀切”,高炉开工率也有所回升,这可能在环比上支撑采暖季的工业生产,但同比可能依然呈现缓慢下行趋势。

基建投资增速继续下滑

7月底以来,政策加大了对基建项目的支持力度,但1-8月统计局口径基建投资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4.2%。财政支出、专项债发行、信托发行等数据可以侧面反映基建投资的边际改善。但基建投资增速依然不见好转的原因是:第一,有一部分地方债在8月需要置换,专项债发行受到制约;第二,政策传导存在一定的时滞;第三,政府重整财政纪律,地方政府未必有动力负债搞基建。这一轮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于8月完成,在政策支持下,9-10月基建投资增速可能有所修复。但考虑到结构性去杠杆的大背景,信用不会无序扩张,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存在约束,基建投资增速可能仍然低位运行,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1-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略降至10.1%,房屋新开工、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均为年初以来新高,从数据上看,房地产景气度依然很高。今年上半年带动地产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火热,随着棚改货币化的逐渐退出以及调控政策的趋严,房地产市场热度脱离基本面的城市可能逐渐降温,后续房地产投资增速或缓慢下滑。

社零增速回升

第一,受618购物节、世界杯的影响,6月透支了一部分7月的消费,7月必需消费品消费增速全面回落,8月这部分消费逐渐恢复正常。食品、饮料、烟酒、日用品等必须消费品消费增速均有所回升。

第二,受开学季影响,文化办公类用品消费增速季节性上升。

第三,与地产有关的家电音像器材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回升4.2个、2.5个百分点。 第四,汽车消费依然低迷,拖累社零增速。8月同比降幅扩大至-3.2%。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第一周乘用车零售同比降低29.4%,为3月以来最低。

第五,价格(RPI)是推动社零名义增速的一个因素。 第六,收入决定消费的长期趋势,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出现实质性提升之前,难以看到消费增速的持续性反弹。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回落;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